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負責人:高品質發展開局良好

2018-06-21 07:55: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動能轉換有新進展,品質效益有新提升,改革開放有新亮點……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從各方面看,我國高品質發展開局良好。

  一看經濟發展。三次産業平穩運行,品質效益持續提高。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1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農業供給側改革持續深化,農村一二三産業加快融合發展,夏糧豐收在望,農業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工業生産穩中有升,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比2017年提高0.3個百分點,實物量指標增長較快。服務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前5個月服務業生産指數保持8.1%的較快增速。經濟效益繼續改善。企業利潤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前4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5%,服務業企業營業利潤增長8.4%。財政收入較快增長,前5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2.2%,其中稅收增長15.8%,佔比由去年同期的85.9%提高到88.6%。

  二看結構優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政策效果繼續顯現。“破”“立”“降”等重點工作積極推進。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前5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9.3%,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85.8%,工業機器人增長33.7%。國務院陸續出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下調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增值稅稅率,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持續清理規範涉企收費,預計全年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1萬億元。前4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成本比上年同期減少0.21元。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四大板塊發展、三大戰略實施良性互動,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有序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發佈實施,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壓倒性位置。新型城鎮化紮實推進。

  三看內需提質。內需結構持續改善,居民消費擴容升級。消費拉動作用更加明顯。一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8%。消費新業態新模式迅速發展,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30%,文化、旅遊等消費升級類産品快速增長。投資結構繼續優化。前5個月,民間投資增長8.1%,比去年全年提高2.1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企穩回升,前5個月增長5.2%,增幅連續2個月回升,其中高端製造業投資快速增長,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9.7%和8.2%。

  四看創新驅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創業創新活力明顯增強。基礎研究取得積極進展。科技創新機制繼續健全。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快建立。科技成果權益管理改革深化,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力度加大。創業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加強。區域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向縱深推進,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加快建設。據研究機構統計,截至今年3月,我國共有62家獨角獸企業,佔全球237家獨角獸企業的26.2%,緊隨美國,排名世界第二。

  五看對外開放。全面對外開放主動提速,外向型經濟發展再上水準。對外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前5個月以人民幣計價的貨物進出口額增長8.8%,其中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5.5%和12.6%。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順利開展,出臺降低汽車、消費品進口關稅的政策。開放的範圍和層次進一步擴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佈新的重大開放舉措。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行,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張。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深入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前5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增長3.6%,對外投資增長38.5%。

  這位負責人認為,下半年我國經濟發展前景良好。從國際看,雖然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有所加大,但世界經濟復蘇態勢仍有望延續,對外經貿合作仍有拓展空間。從國內看,改革開放全面深化將不斷激發市場活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將不斷提升供給體系品質,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將釋放新的發展潛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將補短板強弱項。“我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促進經濟行穩致遠。”這位負責人表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