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稱將儘快選舉新成員取代美國的人權理事會席位

2018-06-21 10:18:12|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社聯合國6月20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蘇克20日在日內瓦表示,一旦正式接到美國退出理事會的通知,聯合國大會將儘快選舉新成員取代。第72屆聯大主席萊恰克的發言人瓦爾馬當天在紐約表示,美國的席位將由“西歐和其他”地區國家填補。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9日在華盛頓宣佈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這是美國自特朗普就任以來退出的又一多邊機制。此前,美國已相繼退出《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核協議等。這也是人權理事會自成立以來,首次出現成員國主動退出的情況。美國作為本屆人權理事會成員的任期從2017年到2019年。

  瓦爾馬2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萊恰克主席對美國宣佈退出的消息感到遺憾。2006年成立的人權理事會是聯合國框架下促進及保護人權最主要的機構。萊恰克主席鼓勵美國今後繼續與理事會保持合作。

  瓦爾馬表示,根據聯大有關決議的條款,人權理事會的席位由五個地區分配,美國的席位將由美國所在的“西歐和其他”地區國家填補。萊恰克主席將與古特雷斯秘書長協商決定選舉日期。

  蘇克20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8次會議上表示,理事會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政府間人權事務討論平臺。在過去12年中,理事會承擔著早期預警系統的角色,對可能爆發的人權危機提前預警,取得諸多積極成果。

  人權理事會共有47個席位,聯大每年改選三分之一左右的成員。理事會成員每屆任期三年,可連任一屆。

  (原標題:聯合國稱將儘快選舉新成員取代美國的人權理事會席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