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將儘快選舉新成員以取代美國

2018-06-21 09:1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易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日晚間確認,已收到美國方面有關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正式通知。人權理事會將按照有關程式,請聯合國大會選舉出新成員以替代美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日晚間向媒體發出郵件,確認已收到美國方面有關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正式通知。郵件還表示,正如人權理事會主席沃伊斯拉伕·蘇克當天上午講話所指出的,人權理事會將立即啟動有關選舉替代成員的程式。

  當天上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8次會議上,各國代表紛紛就美國宣佈退出人權理事會發言。人權理事會主席蘇克強調,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政府間人權事務討論平臺,如果人權問題不能在該理事會得到討論,這些問題在其他任何地方更不能得到有效應對。

  蘇克説:“下一步,只要我們收到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正式通知,我們就將採取相應行動。一個新成員將被選舉出來以在剩餘的任期內取代美國。”

  中國代表在發言中對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表示遺憾。中國代表説:“人權理事會是由聯合國大會授權成立的,是各國在人權領域對話和合作的重要平臺,所有成員都很重視這個機構。中國一貫倡導和致力於多邊主義,支持人權理事會在世界範圍內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行動。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進行建設性的合作,為促進人權作出貢獻。”

  保加利亞常駐日內瓦代表科斯塔迪諾娃代表歐盟發言,她表示:“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令人感到遺憾,許多年以來,美國一直是歐盟在人權理事會裏的強有力的夥伴。昨晚美國作出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決定,有可能破壞美國在世界舞臺上作為民主的強烈擁護者和支持者的角色。”

  科斯塔迪諾娃表示,歐盟將繼續作為人權理事會不變的和可信賴的支持者,參與全球人權事務。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9日在華盛頓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稱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在偏見”及“無法有效保護人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組成。聯合國大會每年改選三分之一左右理事會成員,理事會成員每屆任期三年,可連任一屆。2009年5月,第63屆聯大首次選舉美國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美國本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任期自2017年至2019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