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蓬佩奧,一個想當總統的國務卿?

2018-06-21 12:2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601_81091 拷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東方IC)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闡釋美國經濟復興策略。兩年前的8月8日 ,也是在那裏,現任美國總統、時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對外宣佈了保障“美國優先”的經濟政策主張。

  或許是向他忠實追隨的總統致敬,蓬佩奧在演講中自始至終以“經濟”為核心,闡述了美國經濟外交的主要目標,包括維護美國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主權、拆除外國市場壁壘確保對美開放、吸引對美投資、充分利用美豐富的能源資源超越競爭者、對損害美國的做法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等等,並毫無意外地將矛頭直指中國。聽完蓬佩奧的演講,人們不由地産生了混亂之感。這至少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政策上的混亂。去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第72屆聯大演講時,釋放了一個非常務實的信息,即:美國不再致力於向外輸出價值觀,而是強調美國能得到什麼。這被國際社會視為對美國傳統政治觀念的顛覆。入主白宮一年多來,特朗普政府不斷地退出多邊體系,試圖借助“一對一”談判模式,為美國謀取更多實際利益。所謂“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等美國傳統價值觀,並沒有成為特朗普口中的熱詞。

  但在這次演講中,蓬佩奧稱經濟外交是美國國務院的一項核心使命,表示“我們將美國的實力、經濟力量和影響力作為一種政策工具來幫助實現美國的利益,並在世界各地推廣我們的價值觀。”“美國經濟的活力有示範作用……當今一些最成功的經濟體尚未採用我們的模式,但我相信他們會這樣做。”

  那麼,問題來了:本屆美國政府的外交核心究竟是追求實際獲利,還是繼續堅持輸出價值觀?也許,蓬佩奧這位傳統的共和黨人還在懷念美國當“世界警察”的威風,但特朗普早就不玩這一套了,他只注重更實際和觸手可及的利益,而非美國的國家形象、道義、責任等。在這一點上,看來蓬佩奧並沒有追隨特朗普。那麼,美國的外交到底誰説了算?總統還是國務卿?

  其次,身份上的混亂。特朗普執政17個月來,白宮官員如走馬燈般更換,但蓬佩奧很幸運,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在情報界和外交界都坐上第一把交椅的官員。他在判斷美國競爭對手、伊朗核協議、朝鮮半島核問題等方面,都堅定支持特朗普,保持同頻共振。特朗普毫不掩飾對他的喜愛,稱自己與蓬佩奧之間有“很好的化學反應,總是在一個波長上。”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國務卿就能完全代表總統行事。人們注意到,蓬佩奧在演講中指責“中國的做法損害美國”時,用了一副美國總統的口吻,不知正牌的特朗普總統聽了後,會有何感想?

  第三,職責上的混亂。在美國政府職能框架中,國務卿主管外交並兼管部分內政。但這次蓬佩奧以“經濟外交”為主旨發表演講,內容遠遠超出了他的職責範圍,涉及美國經濟、中美經貿、關稅、自由貿易等,幾乎從一個總統的角度,把美國商務部、貿易代表辦公室、財政部等機構的話全説了。

  另外,蓬佩奧在演講中一邊指責競爭對手採取“掠奪性經濟學的基本做法”,一邊又言之鑿鑿強調,要幫助美國企業應對外國的監管挑戰、把俄羅斯甩到後面、超越中國,“讓美國經濟一如既往作為世界各地的燈塔”。這種唯我獨尊、唯我獨贏的做派和氣勢,猶如特朗普兩年前在此宣稱“美國優先”的情景再現,不免有越俎代庖之嫌。

  蓬佩奧在底特律演講中的一系列反常之舉,不僅是特朗普政府內部組織混亂、政策混亂的一個折射,也反映出白宮內部人心浮動,以“努力、聰明、聽話”著稱的蓬佩奧,看來也不可能對特朗普亦步亦趨。

  現年54歲的蓬佩奧要比現年72歲的特朗普年富力強。早在大學時代,蓬佩奧就不止一次流露出從政的想法。2011年,他借助共和黨大金主科赫家族的支持,當選堪薩斯州眾議員,成為地方政治明星。比起毫無從政經驗的特朗普,蓬佩奧的政治經驗、政壇人脈顯然要豐富得多。最重要的是,蓬佩奧曾猛烈攻擊奧巴馬政府的政策,展現出強硬的鷹派作風,被稱為“比特朗普還特朗普”,這種風格深得民粹主義者的歡心。

  想當初,因為前任蒂勒森“不聽話”,蓬佩奧才得以上位。如今,當特朗普將身邊人更換完畢、在白宮制定政策幾乎不受制衡情況下,蓬佩奧公開唱起反調、設置權力,不由令外界猜想:他是不是也無法忍受特朗普的專斷,而迫不及待地跳出來撈取政治資本,甚至想與特朗普在下屆大選中一決高低呢?

  回想前國務卿蒂勒森、白宮前首席顧問班農與特朗普合作之初,曾是那麼親密無間、配合默契,但最後雙方積怨很深,走向分道揚鑣。也許,蓬佩奧也意識到,要重新審視與總統特朗普關係。不知這次演講結束後,美國總統與國務卿的短暫“蜜月期”會不會……

  (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