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遊戲成癮”是精神疾病,得治

2018-06-21 21:00: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新版《國際疾病分類》(ICD-11),其中將“遊戲障礙”添加到關於成癮性疾患的章節中。這意味著“遊戲成癮”被列為精神疾病,未來有可能進入世界各國的醫療體系。

  “關於網絡遊戲成癮是否列入精神疾病,全世界的專家有不同意見。”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華清表示,其實很多遊戲成癮或者過度使用網絡的人,本身就有生理或者精神問題。

  在新版《國際疾病分類》的定義中,“遊戲障礙”即一種遊戲行為(“數碼遊戲”或“視頻遊戲”)模式,特點是對遊戲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遊戲,以致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都須讓位於遊戲,即使出現負面後果,遊戲仍然繼續下去或不斷升級。

  世衛組織稱,就“遊戲障礙”的診斷而言,患者行為模式必須足夠嚴重,導致在個人、家庭、社交、教育、職場或其他重要領域造成重大損害,並通常明顯持續至少12個月。

  劉華清表示,有些青少年過度沉迷網絡遊戲,每天遊戲時間超過3小時甚至達到6小時,嚴重影響自身的學習和生活。同時,一旦禁止其玩網絡遊戲,就會出現階段性症狀,如身體不舒服、心慌氣短、寢食難安等,此時需要在精神科醫生的幫助下治療。

  為什麼在《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中列入“遊戲障礙”?世衛組織表示,在世界許多地區,人們的疾病症狀與“遊戲障礙”症狀相類似,列入“遊戲障礙”將促使衛生專業人員更加關注此類障礙的發生風險,以及相關預防和治療措施。

  專家提醒,參與遊戲的人應該警惕他們花在遊戲活動上的時間,特別是當他們因遊戲無暇顧及其他日常活動時。

  據介紹,在2019年5月份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版將由會員國最終批准,並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這次發佈的是預先預覽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