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從“叛逆少年”到千年偉人

2018-06-21 18:52:45|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光明網策劃、錄製了通俗理論音頻節目《聽見馬克思》,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為您講述偉人故事、探尋偉人足跡、傳承精神財富。本期節目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鐘君研究員為您講述《馬克思:從“叛逆少年”到千年偉人》。

  大家都知道,馬克思是一位千年偉人。馬克思之所以能成為千年偉人,是因為在他小的時候,就種下了一顆非常重要的思想種子,即批判精神和偉大的理想。

  我們從馬克思的出生開始談起。1818年5月5日,馬克思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律師家庭,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使得他善於思考和批判。更為重要的是,馬克思從小就有非常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他在17歲時就立下了“為人類幸福而工作”的偉大理想。他在論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許下宏願:“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馬克思在青少年時期就立下了為人類幸福而工作的理想和抱負,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也許有人會説,馬克思立這樣遠大的報負,是不是唱高調呢?但縱觀馬克思一生,我們發現,儘管他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因為有遠大理想的支撐,馬克思始終堅持革命、忠於人民,最終把“高調”唱成了高尚,成為了全世界無産階級的革命導師,成為偉大的千年思想家。所以,理想抱負對一個人的成長特別重要。

  為什麼我們説馬克思是一個“叛逆少年”呢?習近平總書記講,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其實他跟很多年輕人一樣,也有過徬徨、困惑,甚至在學校裏面,還曾經加入同鄉會,經常喝酒。但是,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個偉人。馬克思進入大學時,先到了波恩大學,那裏學風不好,馬克思非常講義氣,加入同鄉會,與學生發生爭執,而且花費也很高。所以他父親決定把馬克思轉到一個學風更好的學校——柏林大學。

  有好的學風,馬克思如魚得水,並開始癡迷于哲學。在波恩大學所謂的“壞小子”,到了柏林大學變成了“學霸”,為什麼呢?是因為思考讓這種“叛逆”閃閃發光,是理想信念讓這種“叛逆”變得高尚和偉大。

  在柏林大學期間,馬克思發現,他原來迷信的康德,雖然對宗教作出了現實批判,並形成了完整的邏輯體系,但是思維和存在是二元對立的,康德陷入了不可知論的泥潭,這讓馬克思很困惑。後來他接觸到黑格爾,發現黑格爾的辯證法能把思維和存在統一起來,讀書讀到這裡時馬克思非常興奮,困惑許久的問題終於找到了答案。所以正是從黑格爾這裡,他學到了辯證法。

  我們可以看到,馬克思在波恩大學時是有點“壞”的,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有過叛逆期。年輕人在叛逆期所謂的“壞”可能有兩種:一種是有理想、有追求、愛思考,但是找不到現實和理想之間的通道,索性通過叛逆來發泄。還有一種是沒什麼目標和理想,遇到困難後索性自我放逐、自甘墮落了。馬克思顯然是屬於有理想的那一種。

  所以,建議廣大青年朋友,年輕時可以有這種折騰和叛逆。但是,首先要樹立偉大的理想,其次是要善於思考並鍛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成長成才。

  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要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光明網記者 康慧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