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咬定績效不止步 助推改革不放鬆——審計“國家賬本”三大看點

2018-06-21 19:36:2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咬定績效不止步 助推改革不放鬆——審計“國家賬本”三大看點

  劉紅霞、張弛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20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作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呈現“國家賬本”的喜與憂。

  多位長期關注審計領域的專家學者表示,這是中央審計委員會正式組建以來第一份年度審計工作報告,意義非同尋常。“績效”“改革”“民生”“發展”貫穿報告始終,勾勒出未來國家審計乃至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趨向。

  既查賬又算賬,緊盯錢花得好不好 

  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比上年增長30.3%、1289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年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超1萬億元……通讀審計工作報告,門類繁多的數據背後,傳遞出國家審計對績效愈加關注的信號。

  “從審計情況看,中央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財政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胡澤君説,這表現在,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品質效益持續提升;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補短板強弱項取得明顯成效;積極財政政策有效實施,財稅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成效較好,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

  以績效為導向,報告也客觀揭露出一些問題:

  ——抽查發現,8個部門24個項目的績效目標脫離實際或指標不夠細化;8個部門14個項目自評結果不實,其中資金使用率自評100%的2個項目實際支出為零;

  ——截至2018年2月底,9個省份土地確權資金累計結存61.46億元(佔收到額的44%),部分閒置1年以上,7個省份土地承包經營權證頒證率最高12%、最低為零;

  ——部分扶貧資金和項目監管仍較粗放,有28.11億元被騙取套取或挪用,舉借的11.75億元閒置,還有261個項目(投資2.88億元)長期閒置或未達目標;

  ——審計35戶央企發現,有175項重大經濟決策事項涉嫌違規或盲目決策等,556項經營管理事項不夠規範,共造成資産損失、損失風險和閒置等203.67億元。

  “無論是錢怎麼花,還是錢花得怎麼樣,對財政資金的績效進行監督審計,能夠從各個環節上發現問題、堵塞漏洞。”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審計與風險管理研究所所長張慶龍説,“這傳遞出‘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明確信號。”

  為改革建言,為發展護航 

  財稅金融、國企國資、鄉村振興、社會保障……當前,一系列關鍵領域改革正向深水區推進。國家審計搞得好不好,關鍵看能不能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範運行,促進反腐倡廉。

  報告從多個維度為改革建言,僅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中,審計機關就促進建立健全規章制度1076項。

  比如,審計機關在調查營改增等落實情況發現,製造業增值稅抵扣鏈條還需進一步完善;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審計發現11個部門和地區的11項“放管服”事項改革不到位;在國有銀行和央企審計中,4戶納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或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企業未及時制定有關工作方案或具體細則。

  報告提出,對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財政資金提質增效尚有較大空間,一些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還需加快推進,重大任務相關配套措施還需健全完善,正向激勵、容錯糾錯和約束管控等機制還需同步發力。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主任汪德華表示,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審計委員會正式組建後,審計在助推改革開放、服務國家治理上將發揮更加顯著的作用。

  多方聯動,共促整改 

  查擺問題是審計監督的主要方式,但不是根本目的。審計的最終落腳點,是要通過督促整改,完善體制機制,進而維護經濟社會健康運行。

  胡澤君在報告中説,目前,審計查出的突出問題都得到了整改,推動制定完善規章制度2000多項。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表示,要深入分析審計查出問題的原因,區分違法違規問題、體制機制問題、歷史遺留問題、發展與改革過程中産生的新問題等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和要求,並對整改情況持續開展跟蹤核查。

  財政部部長劉昆當天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2017年中央決算的報告時表示,審計指出了2017年預算執行存在的不足,財政部對此高度重視,特別是對審計查出問題嚴肅認真進行整改,深入研究和採納審計提出的建議。

  南京審計大學副校長裴育認為,要破解屢審屢犯問題,歸根結底,還是應該通過深化改革,破除“條條”“條塊”“塊塊”分割局面,調動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的積極性,形成改革合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