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道路自信的三個維度

2018-06-21 18:41:22|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執筆: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黃相懷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歷史和全球視野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國道路的基本輪廓和圖景愈益清晰地浮現在世人國人面前。我們要從歷史維度、理論維度和世界維度這三個維度深入理解中國道路,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

  中國道路是一條從中國歷史深處走來的道路,具有內生性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思考,提出了許多重大論斷、重要思想。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四個走出來”,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闢,從改革開放回溯到新中國成立以來,並上溯至中國近代史乃至中華民族史,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源流和民族基因。理解起來,這就從根本上指出了中國道路的內生性特質。可以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對於中國道路的內生性特質的認識,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對於中國道路的堅持更加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民族復興的進程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可以看出,中國進入了“加速圓夢期”。黨的十九大為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實現擘畫了“時間表”和“路線圖”。中國道路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於西方預判的發展路徑,為人類文明探索發展道路提供了中國經驗,為人類社會發展增添了中國動力,為豐富人類社會發展道路貢獻了中國方案。

  中國道路是一條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道路,具有理論性

  中國道路不是一時心血來潮的産物,而是深思熟慮的結果,是深深植根于中華大地豐腴土壤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之花結出的纍纍碩果。其深層次原因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使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中華大地上獲得了新的認識和理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順應和駕馭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道路展現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光明前景,我們所要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在不斷獲得新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中國道路是一條從人類現代化浪潮中涌現出來的道路,具有獨創性

  中國道路既不是“再版”也不是“翻版”,而是一個“原版”,它為世界各國解決現代化進程中的難題貢獻了解決方案,具有鮮明的獨創性。二戰以來,發展中國家都希望能夠快速實現現代化,進入現代化國家的行列。但是,發展中國家在實現現代化的問題上,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難題。如,“發展與穩定”的兩難、“開放與自主”的兩難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道路告訴世界,人類走向現代化並不是只有西方化這一條道路。人類走向現代化的路子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國情,經由自己的努力走向現代化。中國既堅持了現代化的普遍性,又堅持了中國發展的獨特性,給其他國家提供了方案和參考,打破了西方現代化路徑唯一性的神話,打破了過去很多發展中國家在現代化上對西方的“路徑依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