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港第二季度出口指數創七年來新高

2018-06-21 10:0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公佈2018年第二季度香港出口指數(香港貿發局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納新):香港貿易發展局20日公佈,2018年第二季度香港特區出口指數由第一季度的49.4升至54.1,創7年以來新高。貿發局認為,雖然中美經貿關係陰霾未散,出口商趨向保守,但預測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約6%。 香港出口指數由香港貿發局編制,指數高低代表正面或負面採購情緒,50為盛衰分界線。在主要行業中,電子産品業出口指數為55.2,機械業出口指數為54.9,均創2013年初以來最高水準,預期短期出口表現非常理想。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總體而言,出口商對短期出口前景信心增強。雖然主要行業的出口表現不一,但出口商大都認為主要海外市場的前景有所改善,反映香港短期出口表現預計可維持目前的增長速度。

香港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香港貿發局供圖)

  香港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指出,出口商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審慎樂觀。逾半數受訪者(55.4%)依然充滿信心,認為貿易摩擦不會損害未來的出口前景,而認為將帶來輕微負面影響的佔35.8%。大部分受訪者(77.4%)表示,他們的出口表現至今未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受訪出口商認為,若沒有發生貿易摩擦,其出口表現會更好。

  香港出口總值繼2017年增長8%後,今年頭4個月保持上升勢頭,比上年同期增長9.3%。在傳統市場中,香港對美國、歐盟的出口均強勁增長,對日本的出口增長有所放緩。

  馮凱盈指出,隨著世界經濟全面穩定復蘇,香港總出口在2017年強勁反彈,2018年頭4個月也持續表現良好。成熟市場的私人消費和商業投資對增長繼續發揮支持作用。

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香港貿發局供圖)

  此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新機遇,格魯吉亞作為積極參與倡議的經濟體之一,將成為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表示,格魯吉亞作為歐亞之間的樞紐,位置具有策略優勢,加上當地的營商環境開放、政策有利外商,可為香港帶來新商機。陳永健指出,中國內地與格魯吉亞自貿協議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而格魯吉亞同時擁有與獨聯體成員、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歐洲聯盟及土耳其的自由貿易協議,又受益於加拿大、日本和美國普惠制的較低關稅待遇,加上該國即將與香港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相信有助港商進一步探索這個位處於高加索和中亞地區的市場及其物流和轉運商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