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農業農村部: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和睦團結

2018-06-21 10:5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6月21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出席“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情況發佈會時表示,俗話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豐收節和農事傳統密切相關。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是撞了一個很好的日子,今天是夏至,夏至和秋分都是重要的時節,話農桑。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基於這樣幾點考慮:

  從節氣上看,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秋分時節碩果纍纍,最能體現豐收。另外,秋分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晝夜平分,秋高氣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種的重要時節,也是稻穀飄香、蟹肥菊黃、踏秋賞景的大好時節。

  從區域上看,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各地收穫的時節有所不同,但多數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頭。所以,我們兼顧南北方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便於城鄉群眾、農民群眾參與,也利於展示農業的豐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農民的創造,具有鮮明的農事特點。

  從民俗上看,我們國家有十幾個少數民族有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畬族的豐收節,藏族的望果節,彝族的火把節,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國家層面設立一個各民族共同參與、共慶豐收的節日,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團結和發展。

  韓長賦表示,我們的先人非常智慧、非常了不起,總結的二十四節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豐六二一,下半年豐九二三。今年的秋分是9月23日,是星期天,而且連著中秋節,歡迎媒體朋友們、城鄉居民,到鄉村來望山看水憶鄉愁,與農民兄弟一起共度豐收節,共享農家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