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連發5條貿易戰微博,這一句話最意味深長!

2018-06-22 22:27:1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連發5條貿易戰微博,這一句話最意味深長!

  (一)

  6月21日,中國商務部例行記者會,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 進行了及時報道,很罕見地連發五條微博。

  五條微博,標題如下:

  1、商務部:中美經貿磋商雙方一度取得成果,但美方反復無常

  2、商務部:美指責中方竊取知識産權、強制轉讓技術,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

  3、商務部: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和品質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對美方作出強有力回應

  4、商務部:美政府單邊徵稅措施引起美國內強烈擔憂和普遍反對

  5、商務部:無論美方態度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坦然應對

  罕見的發佈背後,是罕見的表態,每一條都很短,都內涵豐富。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裏面最意味深長的,無疑是這一句表態:中方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和品質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對美方作出強有力回應。

  新華社連發5條貿易戰微博,這一句話最意味深長!

  這也是外界最關心的,因為這牽涉到貿易戰怎麼個打法。

  不少人確實擔心,中美貿易戰,美國人得寸進尺、咄咄逼人,中國怎麼辦,畢竟從表面看,中國處於相當不利的地位。

  按照美國統計的口徑,2017年,美國對華出口1303.7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5056億美元,中國順差3752億美元。

  即便按照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4298億美元,從美國進口1539億美元,中國順差2758億美元。

  這種不平衡,是一種結構性的問題,畢竟貿易是自願的,美國人就是喜歡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美國很多高科技商品又不賣給中國,而且這還跟美國低儲蓄率有莫大關係。

  但在特朗普看來,美國吃了大虧,因此必須平衡。

  如果雙方都在貿易數量上進行對抗,那都打出500億美元牌之後,再加碼1000億美元,中方的所有子彈都用光了,但美國還有好幾千億美元可打。

  這也是特朗普信心滿滿的原因。他在推特上就宣稱,打貿易戰是一件好事,美國很容易贏。

  但中方就沒有還手之力嗎?

  玄機就在於這個概念: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

  首先,我們也重視數量型,沒有一定的規模,不可能讓美國感到痛楚,所以,對方打出500億、1000億,我們也同等規模、同等力度。來而不往非禮也。

  其次,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這也意味著貿易戰進入新的階段,我們更注重鬥爭的精準性和殺傷力。傷其十指,有時不如斷其一指。

  中方的這種表態,確實已經讓美方感受到巨大壓力。綜合一些分析人士的判斷,中方這一表態,甚至不排除包含以下一些舉措:

  1、如果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我們也知道,美國沒有那麼大規模出口中國的商品,那對不起,中方對1000億美國商品加徵20%關稅如何?

  2、別忘了,在國際貿易領域,關稅是明面的,非明面的還有非關稅壁壘。英國《金融時報》就説,美國企業就很擔心,如果貿易戰繼續,不排除中國採取對美企加強監管、突擊審查、通關拖延等很多辦法。

  3、更重要的,也是中國最大最自信的優勢,我們有一個13億人的大市場。如果貿易戰向縱深發展,中國市場不可能被打垮,但民眾情緒卻可能會被激怒,那美國企業還要不要這個市場?比如,中國已經是美國車企最大的市場,市場一旦失去,想要再奪回來可就難了。

  新華社連發5條貿易戰微博,這一句話最意味深長!

  (二)

  當然,綜合看新華社連發的這5條微博,對這場貿易戰,中方真是做到了仁至義盡,也確實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第一,美國太反復無常。要知道,雙方談判團隊前期溝通得還是不錯的,也達成了不少共識,而且,“雙方原本約定近期就製造業和服務業進行具體磋商”,已經約好了,但突然美國就反悔了,開始貿易戰了。

  第二,特朗普太自以為是。按照中方的判斷,美方“習慣於舉著大棒談判的手段”,也就是習慣於極限施壓,逼迫對方做出更大讓步。這從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洲等國的施壓,就可見一斑。但中方也明確了,這一招失去理性,對中國不管用。

  第三,中國不想戰,但也不怕戰。而且,用商務部發言人的話説:我們將按照既定的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對此充滿自信。

  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必定是兩敗俱傷,中國毫無疑問也會付出重大代價,但中國別無選擇,這是為了更長遠的國家利益。

  但從“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的表態看,中國也不缺乏反制手段,更別提中國上下同心的意志,這是當下正激烈爭吵的美國社會無法比擬的。

  而且,這也不是中國一個國家在戰鬥。

  從6月22日起,歐盟反擊正式開始,34億美元的美國鋼鋁、農産品等將被加徵關稅。印度、土耳其也已宣佈,對美國進行貿易報復。美國商會就感嘆,在7月的第一個星期,就因為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美國被各國反擊的出口商品,將達到創紀錄的750億美元。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全球貿易大戰,特朗普果然非同凡響。

  當然,鬥爭還在繼續,美國太反復無常,特朗普更是什麼都幹得出來,中國還絲毫大意不得,更要有充分的戰略定力。這也更逼迫中國進一步提高競爭力。

  還是那句話:這個世界,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原題為《新華社連發5條貿易戰微博,這一句話最意味深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