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習近平守護“城市之魂”

2018-06-23 11:02:06|來源:新華網|編輯:章文君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習近平守護“城市之魂”

  辛識平

  “一城如花半倚石,萬點青山擁海來。”今天,當人們漫步在廈門鼓浪嶼,海天風光與歷史建築相映成趣,世界文化遺産的魅力令人沉醉。

  時針撥回到30多年前。當時,作為鼓浪嶼“地標”建築之一的八卦樓,屋頂霉跡斑斑,樓板嘎吱作響,這座興建於1907年的建築,可謂“風雨飄搖”。修復老樓,經費問題最傷腦筋。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的習近平得知情況後,當即決定撥款30萬元,解了燃眉之急,徹底扭轉了一座百年建築的命運。習近平的目光,看得更廣更遠。他領導制定《1985年——2000年廈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將鼓浪嶼視為“國之瑰寶”來建設和保護。謀劃廈門經濟特區的發展,他強調發展經濟的同時要保護好“海上花園”風貌,實現城景交融、自然人文有機統一。

  由保護一棟樓,到珍視一個島,再到建設一座城,習近平的“廈門實踐”,貫穿著一條鮮明的脈絡——重視文化傳承,延續歷史文脈,讓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始終“把根留住”。實際上,這是一以貫之的理念與實踐。在河北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就很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申請專款修繕古建;在浙江,他加強對西湖文化的保護;黨的十八大以來,他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把“保護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作為推進城鎮化的一項重要原則。

  城市文脈為何如此重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時指出的,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歷史發其源,文化鑄其魂,文化遺産中蘊含著城市的精神基因,隱藏著“從哪來,向何處去”的發展密碼。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園。

  截至2017年,我國城鎮化率已達到58.5%。千百年來“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的鄉土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鎮化進程。如何處理好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是一個繞不開的重要課題。這方面,有探索與經驗,也有深刻教訓。長期以來,一些城市在開發建設中,拆掉大量真遺存,建了不少假古董,毀掉許多古建築,搬來許多洋建築,造成文脈的斷裂,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也使城市逐漸失去個性,導致“千城一面”等現象。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高樓林立,而在於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質。守護好“城市之魂”,關鍵是處理好城市建設發展和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關係。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無法複製的寶貴財富,必須把保護放在第一位,敬畏歷史、敬畏文化,堅決防止急功近利的破壞性開發,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文化遺産連接歷史與未來,有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城市發展過程中,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走進百姓文化生活,融入文明交流互鑒,會讓城市更有魅力、更具特色,也讓傳統文化在傳承與創新中煥發新的光芒。

  2018年春天出臺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保護歷史文化,形成體現歷史傳承、文明包容、時代創新的新區風貌。謀劃千年大計,築造未來之城,從燕趙大地眺望神州,新時代的中國城市正在成長,一幅幅嶄新畫卷激蕩著堅定的時代之聲:“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産精心守護好,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