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理論新視野·解讀新時代】張艷濤:新時代黨員幹部要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

2018-06-23 15:38:49|來源:求是|編輯:章文君

  經過長期努力,如今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正在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對於國家而言,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對於中國共産黨而言,新時代具有新使命;對於黨員幹部而言,新時代要求具有新擔當和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時代呼喚著新作為。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員幹部必須要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

  當代中國發展不是“自然發展”和“自發發展”,而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有規劃的“自覺發展”過程。目前,中國處在由“大國”邁向“強國”的關鍵時期。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正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努力接續完成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時代課題。為了更好地完成這一時代課題,不僅需要黨堅強有力的領導,更需要黨員幹部要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同時,新時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雖然我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産生“歷史性影響”,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此發展依然是中國第一要務;雖然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但中國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源開發依然相對薄弱,因此人才依然中國第一資源;雖然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但是創新依然是中國第一動力。這從內在要求了黨員幹部要有大的擔當和作為。

  因此,《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出臺可謂恰逢其時,目的是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我們的幹部隊伍總體上是好的,但有些幹部不想擔當,有些幹部不願擔當,有些幹部不能擔當。面對新任務新征程,我們要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理念,引領中國邁入強國時代。當前,價值多元,誘惑多多,黨員幹部要處理好公與私、義與利、苦與樂、清與親等關係。其實,黨員幹部行使權力的過程,就是為人民服務的過程,就是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過程。黨員幹部要自覺養成在黨組織監督下和在群眾監督下生活和工作的習慣。

  在新時代,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投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不負黨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要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幹實效,讓那些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不出事的黨員幹部有機會有舞臺;要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要著力增強幹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幫助幹部彌補能力短板、知識弱項、經驗盲區,全面提高實現新目標的能力;要激勵廣大黨員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擼起袖子加油幹,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前進道路並不平坦。黨員幹部一定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改革創新精神勇於擔當和作為,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助推中國邁進強國時代!

  (張艷濤  作者: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