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經濟特區:勇擔新使命 整裝再出發

2018-06-24 19:4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作為改革的試驗田,對外開放的窗口,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勇當改革開放排頭兵,新時代再出發。

  在海南三亞,首條洲際航線將於下月開通,59國入境旅遊免簽,吸引更多外國遊客。

  在深圳前海,平均每個工作日就有76家企業開業,平均每三天就推出一項創新成果。

  在珠海,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

  在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正在加速建設。

  經過30多年不懈努力,一個個昔日邊陲海島荒灘漁村,已經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

  

  南方科技大學教授 樂正:經濟特區在市場經濟方面,在開放型經濟方面,走在了全國的前列。開創了我們市場經濟的很多第一次,對全國起了引領示範作用。

  1980年,深圳蛇口工業區的一聲炮響,拉開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大幕。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先後成立特區,通過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闖出了路子,積累了經驗。

  深圳率先發行股票、首次取消票證;珠海首開“科技重獎”先河;汕頭率先實行24小時審批答覆制度,開政府機關承諾制先河;廈門成立全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的國際銀行;海南率先放開鋼材、水泥、糧食等價格管控。30多年來,經濟特區創造了上千項“全國第一”,成為當之無愧的改革“試驗田”。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遲福林:以改革的破題,來為發展經濟提供重要的保障。這些政策在改革上破冰了,開出了一個新的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成為經濟特區新使命。面對新形勢、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對經濟特區提出了新要求,新一輪改革探索和實踐隨即展開。

  海南宣佈設立海口江東新區,打造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集中展示區,高水準建設生態産業融合圈,逐步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珠海出臺300多項改革創新舉措,打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

  汕頭加快金融創新,創設首個以華僑為核心概念的區域股權交易市場“華僑板”,打造聚僑心僑智、匯僑資僑力的嶄新平臺。

  深圳前海,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更緊密的深港澳合作,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經濟。

  

  ​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 王錦俠:推出了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的改革計劃,也推出了深港合作的專項行動計劃,促使前海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

  進入新時代,經濟特區的建設者們,正在發揚開拓者的精神、秉承實干家的態度,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薄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