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消失、細化、新生——40年職業變遷背後的起伏人生

2018-06-24 21:24:1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題:消失、細化、新生——40年職業變遷背後的起伏人生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齊中熙、袁慧晶

  鐵路扳道工、彈棉花手藝人……這些職業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説已經陌生;“無人機飛手”、程式員……40年前未曾預料到的職業如今卻在走紅。改革開放40年,改變的不僅是經濟體量,也改變著社會分工。

  40年來,“工、農、兵、學、商”為主的單一職業體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的職業體系在細化與新生中重構。而每一個個體,也在調整適應時代變局中,感受起伏人生。

昔日熱門職業逐漸消失

  安貴濤今年55歲,曾在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西車務段門頭溝站做了35年扳道工。他的工作主要是根據車站值班員的指示,正確及時地扳動道岔,確保火車能夠順利進站。

  這是個體力活,責任卻重於泰山。門頭溝站附近曾有8家煤礦,每天運煤的火車絡繹不絕。在安貴濤的印象中,一天最忙時需要扳動200多次道岔,有時連午飯也來不及吃。

  伴隨生産技術與工藝的革新,鐵路上越來越多地使用電動道岔,像安貴濤這樣的扳道員日漸減少。

  

  2011年11月13日,補鍋匠蔣德濟在修補一隻舊鐵鍋。新華社發(王滋創 攝)

  與扳道工境遇相似的,還有修鋼筆工、補鍋匠、尋呼轉接員等一批曾經耳熟能詳的職業。

  2015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頒布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減少了205個職業。

  “科技和生産力的提高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社會需求結構也隨之發生改變。不少過去熱門的職業因為不能及時適應這種變化,處於即將被淘汰的境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準處處長葛恒雙説。

  北京大學職業研究所副所長陳李翔認為,這種逐漸“消失”的過程,是新事物對舊事物的一種替代,有利於促進職業的結構轉型。

  需求升級推動傳統職業細分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廚師就是做飯炒菜。但隨著人們對更高生活品質的追求,廚師也開始細化,産生了像我這樣的烘焙師。”蔡葉昭説。

  今年23歲的蔡葉昭是安徽省蕪湖市人,雖然年紀輕,卻已是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烘焙項目金牌獲得者,現在從事烘焙教練工作。

  社會的進步,生活水準的提高,讓人們物質文化需求日趨多樣。老百姓已經不滿足於吃飽,更要吃得精細,吃得營養,這一變化導致了廚師職業的細分。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公共營養師、營養配餐員等職業應運而生。

  除此之外,脫胎于理髮匠的美容美發等職業也在城市服務行業中佔據一席之地。以獸醫專業為基礎分化出來的寵物醫師,也頗受市場歡迎。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技術水準的革新,我國製造業主要工種由傳統的車工、銑工、刨插工、磨工、鉗工向數控領域再到向機器人應用領域轉變,生産製造的精度和效率有了極大提高。

  “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反映在職業領域,就是傳統的‘專業技術人員’‘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呈現越來越細化發展的趨勢。”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説。

  “2015版職業大典中新增了347個職業的描述信息。”葛恒雙説,這有利於讓更多從傳統職業中分化出來的職業被大眾所認同。

  新科技催生新職業

  今年41歲的辛建英是江西省余江縣平定鄉洪萬村人,除了會做一般的農活外,她還會開“飛機”——通過遙控植保無人機,進行噴灑作業。

  “這款無人機能裝10公斤藥水,飛一次能完成8畝多稻田的作業量。”辛建英説,以前人工噴灑一畝田需要20分鐘,現在不到2分鐘就能完成。

  雖然已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但提起學習的過程,辛建英依然印象深刻。“開‘飛機’不但要眼神好,控制的手感也要好。輕輕碰一下控制器,‘飛機’就能飛出去10多米,一不小心就會飛過或者撞在障礙物上。”花了整整一個月時間,辛建英成為了一名合格的“飛手”。

  “以前得背著藥水在水稻田裏走,現在有‘飛機’替我背,站在田埂上就能噴藥。”辛建英説,收入也挺好,一年忙幾個月就有2萬元。

  像辛建英一樣,越來越多的中國農民有了一個新的職業——“無人機飛手”。

  

  返鄉女青年李佩宣在位於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的公司內試飛植保無人機(2018年6月12日攝)。新華社發(楊晨光 攝)

  

  2018年6月14日,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社東村,李佩宣(右)正在指導村民任廣勝(中)、馬志鋒(左)用植保無人機噴灑農藥。新華社發(楊晨光 攝)

  “隨著科技化、機械化在農業領域的應用,一批不適應社會化大生産的職業類型逐漸消失,與此同時也催生了諸如無人機‘飛手’、茶葉採摘機操作工等新工種。”葛恒雙説。

  縱觀科技的發展趨勢,未來將在智慧製造、物聯網、無人機、電子遊戲等領域催生出更多新興職業。而在法律制度的規範下,這些新興職業最終也會像已經長期存在的其他職業一樣,成為社會職業金字塔中的一塊基石,為促進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