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丁銳:為高樓大廈造一顆強大“心臟”

2018-06-24 09:2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1995年,當丁銳走出大學校門來到中建安裝工程有限公司時,還是一個24歲的懵懂青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不斷加快,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丁銳這樣的建築人才得以施展自己的才華。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中國尊,這些令人矚目的地標性建築的機電安裝工程,都由丁銳擔綱統領。

“我是幸運的,感謝自己最初的選擇。”回憶往昔,丁銳這樣説道。

工作中的丁銳(左)

地上101層,地下3層,高度達492米,總建築面積約為38萬平方米,這是當年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建造參數。作為一幢具有國際一流設施和一流管理水準的智慧型、超大型綜合建築,當時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擁有“建築高度”和“人可到達高度”兩項世界第一。

當中建簽下這份電氣安裝工程合同後,巨大的壓力就始終如影隨形,工期緊、成本壓力大、缺少超高層和國際化管理經驗、投資方要求苛刻。

33歲的丁銳臨危受命。

當時,丁銳還沒有負責過如此大體量的機電項目。上任後,他率領團隊反復研究施工圖紙,做好各種預判。在施工過程中,丁銳採取無縫隙施工方法,確保工序銜接,在進度計劃方面,制定了詳細的周、月、季及年度計劃。

為了趕工期、搶時間,在施工的關鍵節點,丁銳的團隊採取非常規的激勵措施,他每晚都會到現場巡查,根據每晚工人加班情況,繞開勞務分包單位,對加班工人直接獎勵。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機電安裝工程施工一千兩百餘天,丁銳的團隊不僅高品質完成安裝任務,而且未發生一起傷亡安全事故,創造了世界級摩天大樓建造史上安全生産奇跡。

2015年5月,丁銳開始擔任中國尊項目機電總承包項目經理。

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挑戰。

一座建築如同人體,鋼筋混凝土是“骨架”,機電系統是“心臟”,給排水系統是“體液循環系統”,空調通風設備是“呼吸系統”。只有在“心臟”強有力的跳動下,各系統才能穩定運行,保障建築的“健康”。

丁銳知道,要想給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標誌性建築打造一顆強健的“心臟”,完成對大樓的完美塑造,就必須科技創新。

根據目前國內消防救援設施配置情況,當超高層建築超過100米時,發生火災時只能依靠超高層建築本身消防系統進行救助。因此,在超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財力來建造臨時消防系統。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丁銳的團隊首創實施了“臨時/永久結合”消防水系統工程,該系統實現了消防系統的無縫對接與科學轉換,能夠有效縮短工期,節約成本。 

儘管工作忙碌,但丁銳從來沒有停止對專業知識的學習和積累,他獨立完成或參與了大量的研究,擔任項目經理的工程屢獲魯班獎、詹天佑獎等大獎。他還是垂吊式特殊高壓電纜吊裝穿引梭頭、高層建築用吊裝電纜、垂吊敷設電纜吊具等專利産品的主要發明人。

丁銳的家在上海,由於工作的原因,他疏忽了對家庭尤其是女兒的關心。女兒如今已上初中,但是丁銳只參加過女兒的小學和中學入學見面會,家長會從來沒能去過。

長期超負荷工作使丁銳的健康受到了很大影響,2015年以來,他因尿酸指標超高,身體手腳等多處關節開始出現疼痛。一開始他原以為是勞累所致,沒去醫院就診,一直吃止痛藥堅持。直到有一天疼痛難忍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患的是痛風。

惟其艱難,方知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接下來,丁銳還將帶領他的團隊趕赴深圳,征戰另一棟大廈。

“希望再過二十年後,當我老了,有一天領著兒孫從中國尊經過,可以驕傲地對他們説,這是我曾經建設的大樓。看,它還是那麼漂亮,一點也不落後。”丁銳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