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分析:埃爾多安贏得連任 執政之路難言輕鬆

2018-06-25 23:58:5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安卡拉6月25日電 新聞分析:埃爾多安贏得連任 執政之路難言輕鬆

  新華社記者施春 秦彥洋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土耳其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在24日的總統選舉中贏得連任。然而,面對國內經濟困局、大國關係以及地區熱點問題的應對等挑戰,連任後的埃爾多安執政之路難言輕鬆。

  在議會選舉中,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和在野黨民族行動黨組成的“人民聯盟”贏得多數,獲得議會600個席位中的343席。從選舉結果看,正發黨的執政根基依然深厚,組織動員能力強大,其與民族行動黨的結盟策略奏效,擴大了選民基礎。

  今年初,土軍隊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橄欖枝”行動並宣佈“完全控制”阿夫林地區。在正發黨的反恐高壓態勢下,自2017年以來國內恐襲事件頻發的局面得以改善,安全形勢漸趨平穩,得到土耳其各方的認同。

  分析人士指出,連任後的埃爾多安有望延續現行內外政策,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內外課題將成為其未來5年任期的重大考驗。

  當前政府最迫切的課題是國內經濟問題。當前的里拉貶值風波以及高通脹率、高失業率、高赤字的“三高”經濟困局,已難通過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等老辦法一招制勝。最大程度遏制經濟風險和震蕩,避免其向社會層面延燒,是新政府的主要任務。

  根據2017年4月的修憲公投結果,此次大選后土耳其政治體制將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總理一職取消。為此,執政黨起草了一整套力度相當大的行政改革方案,擬將現有21個部門合併為16個,設立多名副總統,成立4個直屬總統的辦公室。改革方案旨在提升行政效率,加快向總統制轉型。

  此外,埃爾多安將延續現行“平衡外交”政策,而土耳其與西方關係以及對敘利亞政策將面臨考驗。土耳其智庫SETA基金會歐洲問題研究主任埃內什·巴伊拉克勒説,土耳其將繼續加強與俄羅斯在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合作,同時維繫與美國等北約國家關係。不過,“平衡外交”能否真正取得平衡也是個問號。

  土耳其利傑大學巴凱爾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卡迪爾·耶爾德勒姆認為,埃爾多安連任後,敘利亞局勢及遏制庫爾德勢力問題仍將是其外交政策焦點。而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僵局將持續下去,維持長期停滯不前的無解狀態。

  專家認為,未來埃爾多安將繼續深度介入地區問題和敘利亞問題。在這一過程中,與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地區利益發生碰撞衝突在所難免,特別是當前土耳其與西方之間的戰略信任幾乎降至歷史低點,雙方如何調適還有待觀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