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未來長啥樣?規劃草案公告展明天對外開放

2018-06-25 13:12: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26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草案現場公告展將向公眾開放,市民可預約現場參觀“建設新時代的千年之城”公告展。本次規劃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現代化城區”的發展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逐步形成了“美麗家園”的概念,並進一步從提升宜居舒適水準、科學配置資源要素、促進新老融合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規劃策略。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現代化城區?如何承接中心城區的人口和功能?如何讓城市副中心成為“留得住人,扎得下根”的地方?

​中倉家園中心效果圖

  以和諧宜居為出發點 提升城市副中心吸引力

  城市副中心規劃範圍為原通州新城規劃建設區,總面積約155平方公里,與週邊拓展區覆蓋通州全區約906平方公里。2017年2月通州區五項普查數據顯示,全區常住人口約144萬人,其中城市副中心約86萬人。綜合考慮城市副中心現狀86萬人口規模、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等因素,規劃落實承接中心城區40-50萬常住人口疏解的任務,提出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人口規模控制在130萬人以內。規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組團和家園為單位,加強公共服務配置,突出生態優先與文化傳承,不斷提升城市副中心的宜居舒適水準。

  建設美麗家園 滿足美好生活需要

  規劃依託水網、綠網、路網,將城市副中心劃分成為12個民生共享組團和36個美麗家園(街區),根據人口容量和服務需求,因地制宜配置各類設施,在每個街區設置一處家園中心,將部分公共設施適當集中設置、混合佈局,就近滿足居民的居住、就業、交通、教育、文化、醫療、休閒等需求,將街區營造成為生活便利、富有活力的美麗家園。

家園中心效果圖

  強化組團中心和家園中心建設,鼓勵配套服務功能集中設置、混合利用、統籌核算,實現均衡佈局。建立市民中心-組團中心-家園中心-便民服務點的公共服務體系,實現居民從家步行5分鐘可達各種便民生活服務設施,享受到便民商業、小微綠地、兒童遊戲、老年看護等便民服務,步行15分鐘可達家園中心,享有一站式社區生活服務,實現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全覆蓋。

  呵護藍綠空間 增加公共空間總量

  規劃堅持生態優先,積極推進水綠空間建設,讓藍綠交織成為城市副中心的底色,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注重從人的感受出發,塑造高品質、人性化的公共空間,讓居民看得見、用得上、用得好。

梨園體育公園效果圖

  營造自然宜人濱水環境,貫通約163公里連續濱水岸線,將超過四分之一面積、約40平方公里濱水空間打造成為生態化、人性化的活力地區。推進大尺度綠化,建設17處面積10公頃以上的大型公園,重點規劃建設面積約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建成大尺度城市森林公園,實現森林入城,高水準建設劇院、圖書館、博物館方案等一批精品力作,建設最具亮點的市民活力中心。加強公共空間管控,構建連續貫通的公共空間,對垃圾桶、候車亭、人行天橋等街道傢具進行精細化設計,建設生活方便、尺度宜人、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

  加強文化傳承 凸顯城市文化魅力

  規劃深入挖掘通州歷史文化底蘊,構建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保護與傳承體系,以大運河、燕山南麓大道水陸兩線串聯各類歷史文化遺存,營造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人文環境。

文化傳承系統規劃圖

  因地制宜,分類實施通州古城、路縣故城與張家灣古鎮保護,整體提升古城歷史文化價值。以更開闊的視角不斷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拓展和豐富保護對象,努力做到應保盡保。劃定歷史文化保護線,歷史文化保護重點管控區佔城市副中心總面積的比例達到8%以上。

  科學配置資源要素 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

  規劃堅持問題導向,針對交通、職住、環境等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努力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

  倡導綠色出行 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規劃由以車為本轉變為以人為本,實現綠色出行比例達到80%。

  大力發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的城區,構建連續舒適的林蔭路步行系統,營造舒適宜人的街道空間尺度,加強道路綠化,實現街區道路100%林蔭化。堅持軌道交通引導城市發展,實現居住區與重點功能區之間軌道一次換乘即可到達,內部公共交通通勤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構建舒適便捷的小街區、密路網,新建地區街區尺度控制在150-200米,實現路網密、節點通、快慢有序。

  加強住房保障 推進職住就近平衡

  規劃堅持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健全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職住平衡為導向,新增住房約18萬套,適當提高以公租房為主的保障性住房和以共有産權房為主的政策性住房的比例,動態調節住房供給,實現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職住就近平衡。

  加強環境治理 全面改善環境品質

  規劃全面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治理,對自然資源實現統一管控。

  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點,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提高固體廢棄物處理處置能力,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覆蓋率和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回收利用率達到45%。

  堅持以新促老 實現新老融合

  規劃堅持從實際出發,統籌考慮現狀條件及發展目標,將城市副中心12個民生共享組團劃分為更新改造、城鄉統籌、創新示範3種類型,制訂差異化的公共服務保障策略,統籌調配各組團的職住關係和公共服務,促進環境品質提升和資源要素公平合理分配,滿足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推動新老城區空間、功能、社會深度融合。

  促進新老城區空間融合

  規劃堅持整體協調、系統貫通,在老城區做好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加強系統銜接,實現新老城區藍網、綠網、路網內暢外聯、互聯互通。為老舊小區增補小微綠地,推進停車位改造和市政設施擴容。

  促進新老城區功能融合

  規劃強化新建區主導功能建設,推動老城區産業升級,為老城區復興注入新的發展活力,吸引本地居民就業回歸,提供更平等的公共服務,更宜人的生態環境。

  促進新老城區社會融合

  構建均衡完備的公共服務體系,實現同管理、同服務,形成親善友愛、和諧融洽的鄰裡關係,激發文化認同和情感共鳴,實現由地緣相近到人緣相親,創造城市副中心開放包容的社會氛圍。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負責人表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編制規劃,讓無論是住在通州本地的市民,還是承接的中心城區人口,都能享受到城市規劃建設的成果,讓城市副中心成為“留得住人,扎得下根”的地方,成為新時代的千年之城!(央視記者 王豐 張偉澤 何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