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老外談“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政府提出了惠及全球發展的創舉

2018-06-25 09:4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625093917

(攝影:Piero)

  國際在線意大利籍記者 Piero

  6月23日、24日兩天,作為意大利籍的記者,我跟隨“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在福建泉州市實地走訪了幾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公司,包括九牧集團、順美集團、鐵拓機械集團。

  採訪前,我能理解到“一帶一路”倡議帶給這些企業的,是一個很大的“走出去”的機會。但是,它們都還將面臨更大的挑戰。想進入國際市場,企業需要具備有高競爭力、高端技術水準、高生産效率等因素的。然而,讓我感到特別意外的是,這些公司都在不斷地提高技術能力,在管理上也力求創新,並謀劃著與之相適應的獨特國際發展戰略,以求能快速打入國際市場。而且很顯然,5年以來,這些公司在國內外都已經得到了明顯的成績。

  比如,福建鐵拓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瀝青攪拌設備、瀝青再生設備以及幹混砂漿攪拌設備研發、製造、銷售與服務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于2004成立,2008年創辦了國際部,搭上“一帶一路”風帆。2015年以來這家公司出口額快速增長,“鐵拓機械”品牌也得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客戶的一致認可,公司的設備已打進了40多個國家的市場。由於這種高新技術設備需要一直監控運作過程。因語言不同容易跟國外客戶發生誤解。公司就研發了一種多語言監控系統平臺,讓兩方技術員更方便地交流,給客戶提供更專業的銷售後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625093926

(攝影:陳洪亮

  在我看來,這就表達了一個很重要的意義: 如果國家和政府提供有遠見的指導,這個國家的企業就更容易在國內外都取得巨大成功;從另一個方面講,想成功的企業在謀劃自己的市場發展戰略過程中,一定要主動融入國傢具有發展意義的指導中,搭乘有遠見政府的快車。

  我的意思就是説,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一個具有遠見指導意義的偉大發展倡議。聰明的公司經理人已經明白了,他們最重要的是找到適應這個新市場環境的更好的辦法,這樣就會比較容易地踏入成功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625093930

(攝影:陳洪亮)

  在採訪中,我能感覺到這樣一個涌動的時代潮流:除了中國國內企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謀劃“走出去”外,“一帶一路”沿線各個國家的企業也正積極加入和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大機遇。我覺得“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一種全新的、有中國特色的全球化模式。所以,如果問我“一帶一路”倡議到底是什麼?我認為,可以説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全球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