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新時代的青春夢想——寫在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之際

2018-06-25 20:15:2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點燃新時代的青春夢想——寫在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榮啟涵

  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全社會最積極、最活躍、最富朝氣的一支力量,是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

  六月仲夏,舒展著火熱的情懷。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肩負光榮使命,1500多名團十八大代表匯聚北京。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關懷下,共青團把幫助廣大青年確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作為首要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築青年一代的強大精神支柱,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旗幟,引領新時代的發展方向

  理論的旗幟,激發蓬勃偉力。思想的光芒,引領前行方向。

  “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是共青團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核心業務。”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團中央鮮明提出這一思路,要求各級團組織將引領青年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本職工作、列為中心業務板塊,要求每一名團幹部都直接擔任十九大精神的宣講員、每一個團支部都成為團員青年學習十九大的小課堂。

  從團中央到基層團組織,從學校、企業到城市、農村……“青年大學習”的熱潮全面興起。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團、交流會、團隊課普遍開展。

  五年來,共青團依託自身的組織體系,在350多萬個基層團組織中持續開展“我的中國夢”“學習總書記講話,做合格共青團員”“青春喜迎十九大”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累計覆蓋青年超過4.1億人次。在全國1700余所高校推進“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開展“四進四信”“與信仰對話”等理論學習宣傳,培養青年政治骨幹80余萬人。

  奮鬥,匯聚新時代的青年力量

  “團結起來,振興中華!”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學生們簇擁在總書記周圍,再次喊出這一口號。

  這句改革開放初期由北大青年率先喊出的口號,曾響徹一個時代、振奮全體中國青年。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次喊起這一口號,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五年來,共青團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廣泛組織動員青年擔當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在祖國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脫貧攻堅一線,處處閃耀著青年的貢獻。各級團組織結合自身特點,選派機關幹部組建扶貧工作隊,紮實幫助貧困地區青年電商創業,開展“希望工程”教育扶貧,通過大學生“三下鄉”、博士服務團、“西部計劃”等項目助力貧困地區發展,推進東西部團組織結對幫扶。

  回望近年來中國的發展,每一項“中國名片”、每一個“超級工程”中,都有青年人奮鬥的身影。年紀輕輕就乾大事、年紀輕輕就挑大梁,已成為這一代青年的日常。

  青年文明號、青年突擊隊、青年創業示範園、農村青年創業致富“領頭雁”……帶動最廣大的青年群體創新、創業、創優,正是共青團為社會發展注入的強勁青春動能。

  引風氣之先是青年人的特質。共青團1993年發起“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圍繞社會建設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如今,全國經過規範註冊的青年志願者總數已達到6770萬人,每年向社會提供約7億小時的志願服務。

  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改革,踏著新時代的鏗鏘步伐

  拉長歷史的尺規,對當下的觀察會愈加清晰。共青團在緊跟黨帶領青年奮鬥的歷程中,初心不改、創新與變革常在。

  2015年7月,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2015年底,經中央深改小組審議批准,上海、重慶著手群團改革試點。2016年6月,《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印發。

  四大方面、十二個領域、99條改革措施,勾勒出新時代共青團的嶄新形象。

  聚焦“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根本方向,共青團開展了一場由上而下的自我革命。從團內到團外,從青年到社會,“共青團改革”吸引了眾多目光,也得到了各界的肯定。

  “團的機關不一樣了”——工作人員“專、挂、兼”相結合,部門設置更貼近青年工作實際,各級團委全委會、常委會中基層一線代表比例大幅提升。

  “團的幹部不一樣了”——他們邁開腳步,走到青年中去,“當青年官”的思想明顯淡化,“做青年友”的自覺顯著增強。

  “團員隊伍不一樣了”——入團更“難”了,強調政治標準,控制入團規模,提高團員品質。

  “團的組織不一樣了”——中學“強基固本”,大學“活力提升”,城鄉區域化團建,非公企業團建……網絡化組織體系不斷完善,基層基礎不斷加強。

  “團的影響不一樣了”——“網上共青團”讓青年觸手可及,共青團網絡陣地不斷拓展、文化産品“爆款”頻出。

  “因為有你,永遠做更好的自己”——在團中央微博的一張宣傳海報中,共青團發出了改革不停步、改革再出發的宣言。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在這萬象更新、築夢圓夢的新時代,一個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的共青團正闊步走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