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事關你我!2018下半年將要實施的七大惠民政策

2018-06-25 13:44:18|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于子茹)還有幾天時間,2018年將進入下半年。下半年會有哪些利民政策施行,一起了解下。

  養老金7月起中央調劑

  7月1日起,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將正式進入“富幫窮”時代。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並於2018年7月1日起實施。

  根據通知,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基金實行以收定支,當年籌集的資金按照人均定額撥付的辦法全部撥付地方。

  在實施中央統一調劑的同時,國務院還提出,將統一制定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逐步統一繳費比例、繳費基數核定辦法、待遇計發和調整辦法等,最終實現養老保險各項政策全國統一。

  養老金調整將全部發放到位

  今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5%左右。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于2018年5月31日前報送人社部、財政部審批。

  目前,上海已經公佈養老金調整具體實施方案,企業退休人員、城鄉居保人員增加養老金已于5月18日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將於6月20日發放到位。

  下半年,隨著其他地區的養老金調整方案公佈和落地,養老金調整將全部發放到位,退休人員拿到手裏的錢將會變多,預計將有1.14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7月起取消流量“漫遊”費

  從7月開始,流量“漫遊”費將成為歷史。

  6月22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宣佈將在7月1日起取消國內手機流量“漫遊”費,手機用戶的省內流量升級為國內流量(不含港澳臺流量)。

  那麼,哪些人會受益?主要是原來使用本地套餐的用戶。流量漫遊費取消後,只要你套餐內還有流量,國內去哪兒都可安心使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根據三大運營商的公告,國內的新老手機用戶省內流量都可升級為國內流量,但也有特殊情況存在。三大運營商客服表示,校園套餐、小區套餐、地鐵流量包、機場流量包等都不在這次調整範圍內。

  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

  7月1日開始,全國多個城市將調整職工住房公積金的繳存基數,1.37億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的錢包或將受影響。

  繳存基數的調整也將帶動各地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的變化,報道顯示,今年以來已有北京、上海、廣州、昆明、麗水等多個城市陸續發佈通知,將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其中,北京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將上調為6096元,較去年提高548元。浙江麗水市的月繳存限額達到了6214元,超過了北京。

  較大範圍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

  7月1日起,中國將較大範圍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報道顯示,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

  此次降稅商品涵蓋人民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類消費品,包括服裝鞋帽、家居百貨、文體用品、家用電器、食品飲料、日化用品和醫藥健康類等,涉及日用消費品稅目的70%以上,一般貿易額約380億美元。

  降低關稅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的價格。這也意味著,國內消費者有望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進口消費品。

  居民天然氣“批發價”將調整

  國家發改委決定自6月10日起理順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完善價格機制。供需雙方可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範圍內協商確定具體門站價格,實現與非居民用氣價格機制銜接。

  按照要求,居民用氣門站價格理順後,如果2018年需要調整銷售價格的,原則上要在8月底前完成調整工作。

  國家發改委表示,由於各省門站價格調整幅度不一,因此相應各地終端銷售價格調整幅度也不一樣。對城鎮居民家庭,每戶每月基本生活用氣20立方米左右,按最大調價幅度每立方米0.35元測算,每月增支7元左右。

  並且對城鎮低收入群體,通過採取發放補助、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等措施後,其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10月1日起全面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賈勇6月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將於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賈勇介紹,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意見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著眼為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提供制度性保障,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這一制度主要針對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保障制度空白,將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不到的服務內容作為主要救助內容,並強調與基本醫療保障、臨時救助等制度進行有效銜接。

  賈勇表示,意見規定了救助對象範圍為符合條件的0至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包括三類: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殘疾兒童和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撫養的殘疾兒童;殘疾孤兒、納入特困人員供養範圍的殘疾兒童;其他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

  截至目前,我國各類殘疾兒童康復服務機構發展到近7000個。全國已有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山東、福建、寧夏、雲南等9個省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