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佈 當前中國毒品形勢穩中可控

2018-06-25 14:1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6·26”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25日發佈《2017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總結梳理當前國內毒品濫用、毒品來源、毒品販運等情況。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毒品形勢穩中可控,沒有形成重大涉毒社會問題,有效遏制了毒品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危害和潛在威脅。

  根據這份報告,2017年中國毒品濫用人數仍在增多,但吸毒人員滋生持續減緩,同比增幅下降。截至去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數超過255萬,其中新發現吸毒人員34萬多人。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表示:“2017年全國各級禁毒部門堅持把毒品預防教育作為禁毒工作治本之策,廣泛傳播‘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的理念,調動社會力量參與禁毒鬥爭的積極性,減緩新吸毒人員增長勢頭,全國查獲35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同比下降19%,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成效繼續得到鞏固。”

  劉躍進表示:“據中國遙感監測數據顯示,‘金三角’地區在保持較大規模海洛因和冰毒片劑産量的同時,開始大量制販冰毒晶體、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全年破獲82起涉及‘金三角’的大宗冰毒晶體案件。‘金新月’地區罌粟種植面積大幅增長,海洛因向我國販運仍有發生。南美可卡因大宗過境中轉增勢迅猛。去年全國破獲可卡因案件155起,近三年年均繳獲量超過1噸。”

  報告顯示,中國禁毒部門連續開展打擊制毒犯罪專項行動,全年破獲製造毒品案件近600起,搗毀制毒窩點317個,繳獲毒品超過23噸。同時,各相關部門對制毒物品非法流失問題加大監管、追查和打擊力度,全國破獲制毒物品犯罪案件388起,繳獲易制毒化學品2300多噸,制毒活動受到有效遏制。

  在毒品販運方面,隨著互聯網、物流快遞等新業態的迅猛發展,不法分子販毒手段的科技化、智慧化明顯升級,全方位利用陸海空郵等渠道走私販運毒品。2017年全國共破獲走私、販賣、運輸毒品案件10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5萬名,繳獲毒品近50噸。

  劉躍進表示:“以完善毒品治理體系為重點,深入開展‘禁毒2018兩打兩控’專項行動、禁毒重點整治和禁毒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等重點工作,著力構建全覆蓋毒品預防教育、全環節管控吸毒人員、全鏈條打擊毒品犯罪、全要素監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監測毒情態勢、全球化禁毒國際合作的‘六全’中國毒品治理體系,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目前,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已研究制定了未來三年禁毒工作規劃,明確目標、任務,指導各地部署開展禁毒工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