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沿“一帶一路”再出發,“海絲”起點的民企奏響合作共贏曲

2018-06-25 11:55:35|來源: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順美集團生産車間裏,工人正在忙碌。

  央視網消息(記者 蔡純琳 李夏):6月23日,在泉州順美集團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忙著趕制一批陶瓷儲錢罐。不久之後,這些造型惟妙惟肖的陶瓷製品將漂洋過海,銷往世界各地。

  順美集團總經理鄭鵬飛告訴記者,“一帶一路”為企業帶了極大的發展機遇,這也讓他對企業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福建泉州,像順美這樣借著“一帶一路”東風積極走出去的民營企業越來越多。

  泉州是全國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民營經濟佔全市經濟比重八成以上,擁有一大批敢拼敢闖的民營企業。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泉州民營企業展現出了空前的熱情、並積極投身火熱的實踐。

  

  鐵拓機械工廠裏,工人正在作業。

  作為我國瀝青混合料攪拌設備製造領軍企業,鐵拓機械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機遇,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在俄羅斯、印度的等40多個國家註冊了商標,在泰國、沙特阿拉伯等6個國家設立了辦事處。目前産品已銷往58個國家和地區,有超過1500台設備在全球各地服務。

  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鐵拓機械成功的秘訣在於始終堅持以“産品贏得客戶,服務贏得市場”的服務信念。這一點,和九牧廚衛董事長林孝發的觀點不謀而合。

  

  作為“海絲”泛家居産業聯合會首任會長,林孝發考慮的除了有以九牧為代表的廚衛産業,還有包括石材建材、家居裝飾等産業集一身的“泛家居”,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春風中走向世界。

  “好産品才有國際競爭力”,林孝發的想法很明確。為更好把握住“一帶一路”機遇,九牧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每年將不少於年銷售額5%的資金投入到研發創新中。

  陶瓷,在泉州民營企業走向世界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曾經,它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主要商品之一,現在,泉州德化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出口工藝瓷生産和出口基地。

  “要讓傳統的中國陶瓷被世界廣泛接受,關鍵要創新發展思路,把傳統工藝與時尚文化緊密融合。”在順美集團總經理鄭鵬飛看來,要想在國際競爭中抓住機遇,企業就不能因循守舊,而是要掌握主動權,主動把中西方文化融合起來。

  如今的順美,客戶中不乏迪士尼、可口可樂、沃爾瑪、環球影業等知名外企;生産的陶瓷製品遠銷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東南亞國家尤其受歡迎。

  

  泉州德化的瓷器

  2017年,泉州深化開放合作,全市完成進出口總額1569億元,其中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720億元。

  “一帶一路”上,福建泉州的民營企業是受益者,更是“弄潮兒”。通過創新發展思路,這些企業在全球奏響了合作共贏之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