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在平凡崗位上:“快樂工匠”連繼革

2018-06-26 21:1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寶雞機車檢修廠機車電工高級技師連繼革

        央視網消息:“您好,這裡是寶雞機車廠售後服務部,請問有什麼能為您服務?”“您好,我是連繼革……”每天,像這樣的電話不下數十個,其中有業務技術諮詢的,也有品質信息反饋的。而每一次,通過連繼革的耐心指導,都會使問題迎刃而解。

        連繼革出生在鐵路世家,有著深厚的鐵路情結。參加工作後,他把全部的精力都傾注到機車檢修上。為了熟練掌握各型機車的檢修技術,連繼革虛心向師傅請教,臟活累活搶著幹,下班後依然像擰緊的發條,不斷充電學習。不琢磨出頭緒不罷休,一步一個腳印地積累經驗,連繼革逐步成長為機車檢修領域的技術專家。

面對一個又一個挑戰,連繼革説:“用戶滿意,是我最大的快樂!”

        技術“援疆”建功勳

        2009年11月份,新疆首條電氣化鐵路——精伊霍鐵路開通之前,作為西安鐵路局專家組技術負責人,連繼革受烏魯木齊鐵路局邀請,到烏魯木齊機務段開展技術援助。

        在40多天的時間裏,他每天起早貪黑,冒著零下20多度的嚴寒,認真做好機車防寒改造及整備、調試等工作,圓滿完成了精伊霍鐵路熱滑試驗;從機車入庫引車到部件解體檢修,從工具配備應用到安全措施健全完善,從機車日常維護保養與檢修基礎臺賬建立等,他事無巨細,面對面講解示範,手把手傳授技能,在同行中樹立了過硬的工人技術專家形象。返回單位之前,連繼革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該段技術人員及檢修職工一有問題,便通過電話諮詢,經常一通話就是一兩個小時,而每一次連繼革都會耐心解答,詳細講解檢修業務,遠程指導故障處置,直到問題得以解決。

        憑藉著過硬的技術,近年來,連繼革還受邀參加了鐵路總公司機務系統培訓規範審定會,對機車電工、機車鉗工兩個工種的培訓規範進行了審定;參加了全路技術比武機車電工工種比武規則研討會,連續兩屆擔任技術比武裁判工作,被組委會評為“優秀裁判員”。

        挑戰權威克“頑疾”

        機車檢修的最大難點就是處理機車故障。在一次走訪用戶中,有機車乘務員反饋,SS8型機車運行時曾出現輔機自動開關頻繁跳脫現象,但故障時有時無,難以判斷,擔心會影響行車安全。“機車品質無小事”。乘務員不經意間的一句話,被連繼革牢記在心中。

連繼革(右)和同事進行車輛檢修

        回到單位後,他找來SS8型機車技術圖紙,仔細分析查看,並上車反復試驗,但由於該故障較為隱蔽,一時難以找到“病灶”。後來,廠裏有一台準備上線試運的SS8型機車發生類似現象,檢修人員在問題處理時産生不同意見。連繼革自告奮勇地鑽入機車內,仔細核查屏櫃外部接線無誤後,當即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設想:“是不是技術圖紙出了岔子?”

        還沒等他把話説完,當即就招來一片質疑聲。連繼革沒有過多的解釋,他對照機車控制原理,認真排查、測試每一根接線,三四個小時過去了,終於找出了技術圖紙中的設計缺陷,經多次試驗後,使這一故障到以徹底消除。後來,這個方案還得到了太原、洛陽等機車大修廠家的認可,並逐漸在全國推廣。

        連繼革還針對車間青工業務技能參次不齊,大修機車佈線後經常出現的缺線漏線等問題,建議舉辦機車電工培訓班,由自己擔任授課老師,手把手教業務、傳技能。經過一段時間強化培訓,青工業務技能大幅提升,機車佈線既規範又美觀。面對機車試驗中錯綜複雜的問題,他積極發揮技術“傳、幫、帶”作用,經常參與機車試驗和跟車試運,向試車人員講解疑難故障解決方法,指導解決了一個個技術難題。

        優質服務獲讚譽

        2015年,連繼革調至廠行銷服務部,專門從事機車售後服務工作。面對新的崗位,連繼革一方面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做好機車檢修技術支持;一方面用真誠服務和耐心、熱心去化解矛盾,使售後服務工作變得更加順暢。

        剛接手這份工作時,一條“機破”信息傳來,對方極為惱火,説話語氣也不那麼友善,待耐心聽完用戶的陳述後,連繼革首先安撫對方的情緒,然後詳細了解故障現象,認真分析問題原因,與對方共同探討應急搶修方案,並立即通知責任部門派人前往處置,最大限度地壓縮了機車故障停時,得到用戶的理解與支持。

        “用戶滿意,是我最大的快樂”。為了加強與檢修用戶的溝通交流,連繼革牽頭建立了全路18個鐵路局下屬機務段及地方鐵路用戶檔案,認真徵求檢修用戶對機車品質及修後服務的意見建議,修訂和完善了售後服務管理辦法、外出服務人員管理辦法,制定了售後聯勞協作管理辦法、售後服務評價排名辦法等相關規章制度,使售後服務工作更加科學規範,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得到了大幅提升。

        他每天24小時待命,隨時做好運用信息接收及應急處置工作,傾力服務運輸一線。兩年多來,他累計指導處理運用段提報運用品質信息590件,組織售後服務1879人次,為保障鐵路運輸安全暢通貢獻一己之力。

        一分辛勞,一分收穫。近年來,連繼革先後榮獲全國鐵路系統“勞動模範”、“技術能手”、“火車頭獎章”、陜西省“傑出能工巧匠”、集團公司“首席技師”等多項榮譽稱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