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超算500強中國上榜數遠超美國 彰顯中國強大科技實力

2018-06-26 17:5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9999

2016年6月16日,三名研發工程師走過“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國際在線專稿:6月25日,最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正式發佈,美國超級計算機時隔多年重回榜首,但在上榜數量上,中國遠高於美國,並且擴大了領先優勢。美國媒體對此評論稱,中國通過自主研發在超算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彰顯中國的強大科技實力。

  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刊文稱,美國超級計算機“頂點”戰勝了此前5年一直位居榜首的中國超級計算機,重新奪得“世界最快”超級計算機的稱號。“頂點”隸屬於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浮點運算能力為每秒12.23億億次,運算速度比位居第二的中國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快了約30%。

  文章進一步指出,這一次,“頂點”雖然給美國帶來了超級計算機“世界最快”的榮譽,但在500強榜單中,中國的超級計算機上榜總數仍是最多的。而且中國的計算機科學家,同美國、日本和歐盟等超算強國的科學家一樣,正在全力研製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級計算機。

  美國《紐約時報》25日刊文稱,多年來,美國在超級計算機領域佔據主導地位。但兩年前,中國在500強上榜數量上與美國持平了。去年秋天,中國超越了美國。在此次公佈的榜單中,中國則擴大了領先優勢,中國公司和政府設計並生産的超級計算機在榜單中有206台,而美國只有124台。

  文章稱,製造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是衡量一個國家技術實力的重要標準之一。如今,超級計算機的應用日益廣泛,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公司在醫藥、新材料和能源技術等領域使用超級計算機。

  文章指出,超級計算機是中國科技實力迅速崛起的一步。十年前,中國開始大力推進超級計算機的研製工作。最初,中國主要是吸收外國技術,逐漸地,中國自主研發能力增強,開始穩步開發自己的超級計算機。

  文章還引述專家的話稱,高性能計算程式為中國近年來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等領域的努力提供了藍圖,而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這兩項前沿技術對未來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

  美國大西洋月刊旗下的新聞網站Quartz25日報道稱,美國重新擁有了世界上最快的超級計算機,這是六年來首次。但是,從上榜總數來看,中國卻遠超美國。

  報道指出,在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最新榜單中,中國擁有206台超級計算機,比美國多出82台,差距創歷史新高。而在六個月前,中國還只是領先美國59台。

  報道還稱,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由著名計算機科學家聯合編制,自1993年以來每六個月發佈一次。2002年,中國超級計算機才首次登上500強榜單,而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中國在榜單中的地位已舉足輕重。(劉世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