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老外看漳州: 千年琴脈古韻看中華傳統文化傳承

2018-06-26 21:4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意大利籍記者 Piero):我認為一個國家的最珍貴的“産品”並不是食品、機械、汽車、醫藥等這種物質型的東西,而是它的文化, 特別是傳統文化。中國並不例外。

  我知道,中國文化已經源遠流長了五千年,對東亞、東南亞各個國家文化和文明的影響都很大。對我這個老外來説,想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我樂於去嘗試,堅持每天都能夠去理解一點兒,還是有一點效果的。

  

  我今天參觀了漳州市龍人古琴文化書院,第一次體驗彈古琴。這裡是中國古琴文化傳播的重要基地,集古琴製作、琴學研究、文化傳承、藝術傳播、教育及遊學研究等於一體,曾代表中國傳統音樂藝術參加了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

  古琴作為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根據《史記》記載,古琴出現堯舜時代,在孔子時期盛行。“琴、棋、書、畫”並稱為古代文人四藝,而居於首位的“琴”,即專指古琴。“泠泠七弦上,君子氣浩蕩”,古琴就像如風的君子。

  一聽古琴之音,我心裏就非常的安靜,我能感覺到《中庸》中所提的“喜怒哀樂之未發”這種“中和”的心境。我嘗試著去彈了幾分鐘古琴,儘管還沒有學會,但是不管怎麼樣,這片刻的體驗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