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永遠的先生 永恒的追求 永久的光芒

2018-06-26 10:24: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杜軍帥

鄭德榮生前在東北師範大學校門前留念。新華社發

  漫漫畢業季。東北師範大學的校園裏瀰漫著濃濃的離愁別緒,為自己、為同窗、為師長。轉身的不捨裏,還有一份共同的景仰與懷念,只為一人。

  學校每一個學院門口的橫幅、入門大廳的顯示屏上都有著“向鄭德榮同志學習”的字樣。學校的網站上開設了學習宣傳鄭德榮先進事蹟專題網頁。

  “鄭先生5月3日早上逝世,學校黨委5月5日就作出了向他學習的決定。”校黨委書記楊曉慧説。

  學習從東北師大開始延伸。中共吉林省委作出《關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向鄭德榮同志學習的決定》;吉林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在全省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幹部師生中廣泛開展向鄭德榮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發出《關於在全省黨史系統開展向鄭德榮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教育部追授他“全國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著名中共黨史專家、毛澤東思想研究專家,中國黨史學科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的重要開拓者和奠基人,全國優秀教師,東北師範大學榮譽教授、原副校長……在這樣的榮光下,讓我們走近這位“紅色理論家”。

  為黨史立説

  一封通知函靜靜地躺在鄭德榮事跡展覽館裏:“你單位組織報送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主要成果和寶貴經驗’論文入選研討會,請通知論文作者參會。”

  這是5月4日在北京召開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理論研討會的邀請。可是,論文的主人卻在前一天離開了這個世界。

  一個92歲的長者,以如此隆重的方式向人生謝幕,和他的起點一起,形成了“黨史人生”的完美閉環。

  1926年,鄭德榮出生於吉林省延吉縣龍井村。1952年畢業于東北師範大學社會科學院歷史系的他留校在中國革命史教研室任助教。“1948年我作為一名大學生毅然投奔解放區,從此開始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和黨的教育。不管風吹雨打、不管形勢如何變化,我對黨的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念堅定不移。”兩年前他在自己從教65年學術思想研討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

  沿著他《中國共産黨是怎樣誕生的》第一本專著的學術足跡,就能找到他高舉旗幟跟黨走的立意,看到他將黨和國家的需要作為學術選擇的印記。20世紀80年代,他牽頭成立了毛澤東思想研究所。從那時開始,每逢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重大紀念活動及黨的重大事件,他都要著文參會,正面發聲。

  東北師大黨委副書記王延介紹説,鄭德榮多次被中宣部、中共黨史研究室約請為專家評審組專家,應邀到多個省市、多所大學、多個系統講理論、講黨史,充分踐行了黨史專業“資政育人”的社會使命。

  在生命的最後幾年,鄭德榮飽受結腸癌的折磨。可他從未放棄任何一次傳揚紅色理論的機會。黨的十九大閉幕第二天一早,他就給王延打了個電話:“建議學校儘快安排宣講,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講清楚。我也要去講。”

  今年4月,已經癌症擴散的鄭德榮再次住院。他的右肺和三分之一的左肺已經停止了工作。即便這樣,他依舊沒有停止思考。5月1日,他的博士生胡范坤來醫院看他時帶來的還是他的文章。胡范坤給他讀了兩個小時。他拔掉氧氣管,用盡全身力氣説出了幾個字:“要分段,要有條理。”這是他最後一條工作意見。而他生前最後一句完整的話,竟是在一個深夜,醒來的時候對守護他的女兒説:“轉達給我的學生們,要不忘初心,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

  為學術立命

  “美國國會圖書館裏居然收藏了先生29本著作。你知道當我在那裏看到先生的書時有多震撼嗎?”在東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教授程舒偉眼裏,先生高山仰止。

  作為中共黨史學科的一面旗幟,鄭德榮先後主持過國家、教育部和省社科規劃項目10項,撰寫或主編學術著作和教材50余部,發表了學術論文260余篇。“先生曾説過,離開嚴謹求實,不稱其為科學;沒有探索創新,不稱其為研究。他視學術為學者生命,視學問為終身事業,在諸多領域進行了開創性研究。”東北師範大學校長劉益春介紹説。

  他的很多著作填補了學術空白。1983年的《毛澤東思想史稿》是國內研究毛澤東思想最早的一部專著,開創了毛澤東思想史科學體系的先河。10年後,三卷本135萬字的《毛澤東思想論綱》是國內全面系統地闡述毛澤東思想體系的巨著。1997年獲立國家“八五”社科規劃項目的《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書,首次提出了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奠基人、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的真諦在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獨到見解。

  他的多部教材被全國高校通用。《中國共産黨歷史講義》是改革開放後我國最早推出的中共黨史教材,和他的《毛澤東思想概論》一樣,都是多次再版,發行量突破百萬。

  他的多篇學術論文匡正了傳統學術觀點,甚至開拓了新領域、提出了新見解。

  為學生立標

  60歲,對鄭德榮來説,是一個新的人生開始。這一年,他從副校長崗位退下來;這一年,東北師大中共黨史博士點建立,這是全國高校首批設立的中共黨史三個博士點之一;這一年,他被國務院學科評議組評定為博士生導師。從那時起,他一共培養了49個博士生,又足足工作了32年。

  鄭德榮所有的博士生都記得,第一堂課,先生從不講專業知識,而是告訴學生,作為黨史學者,應該樹立“理想、勤奮、毅力、進取”的治學精神,堅持“嚴謹、求實、探索、創新”的治學方法。他要學生們時刻記住,黨史學者的理想,是以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為標準的,一切的研究成果都要為歷史負責、為黨和人民服務。

  2012級的張小寶之前是性別社會學專業的。“用西方理論來研究中國婦女的歷史,我總會遇到許多困惑。老師以他開放的思想、包容的胸懷接納了我。”如今,張小寶的畢業論文題目是《中國共産黨對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推進研究》,“他總能從固有的知識框架裏找出理論根據為現實服務。”

  “先生在自己90歲生日的時候曾經説過,再過5年,當他95歲時就是我們黨百年誕辰,到那時他會和我們一起慶祝。”馬克思主義學部教授胡海波回憶這句話的時候仍然十分激動,“先生的學問、先生的勤勉以及先生的成就與高壽皆源於如此的情懷與精神。他把自己的生命與一個更為偉大的存在融為一體,以致永存。”

  學養深厚、修養深邃、信仰深沉,這就是永遠的先生鄭德榮。

  (本報記者 曾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