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信仰高舉旗幟的“紅色理論家”——鄭德榮

2018-06-26 11:4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于中濤):鄭德榮教授是東北師範大學原副校長、博士生導師。他是中國著名的中共黨史專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的重要開拓者和奠基人。作為一名“紅色”理論家,他在馬言馬、懂馬信馬、傳馬護馬,把一生都獻給了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偉大事業。鄭德榮教授今年5月3日因病逝世。  

鄭德榮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今年三月,鄭德榮教授還受邀為國家八部委聯合召開的理論研討會撰寫文章。在老人臨終前半個月,博士生胡范坤把已修改三次的文稿帶到老師病床前,胡范坤説:“那個時候老師其實已經不太能説話了,我從頭到尾給老師念了一篇文章,大概是8000字左右。老師一直在認真的聽,然後,他很費勁的跟我説,要分層次要有段落,這是他最後提的一個修改意見。”

  1926年出生的鄭德榮專于中共黨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第一個提出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奠基人。他主編的《毛澤東思想史稿》是國內該領域最早的專著,《中國共産黨歷史講義》一書被教育部推薦為改革開放後全國首部文科通用教材。他運用“史論結合”觀點編著的多部著作在黨史諸多領域具有開創性。對此,東北師範大學校長劉益春表示:“老師和學生之間最重要的橋梁和紐帶就是教材,教材對培養人的價值觀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你看他這個教材再版多次,印刷十幾次,發行量都突破了百萬冊。他的意義更重大。”

  作為全國高校最早三個中共黨史博士點之一的奠基人,鄭德榮教授從教67年來,還把自己的所思、所學、所研、所得傳授給每位學生。他招收博士生開學的第一課,不是講授專業知識,而是規定學生的政治標準,要始終堅持堅定的政治方向。鄭教授的學生劉世華告訴記者:“第一次課就告訴你做什麼樣的人,上完課我挺激動的,你怎麼研究,之後就把這個帶到整個教學過程來。”

  鄭教授善於培養研究生獨立的科研能力。現已成為長春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的孔德生,對導師鄭德榮的治學方法深有體會。孔德生説:“鄭先生教學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特別的活,特別的因材施教,比較個性化的教學。從鄭先生帶博士就是這樣一套打法。”

   鄭德榮教授先後培養了49名博士,多人成為中共黨史學科、毛澤東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等領域的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黨校教授張喜德表示:“我在指導我的博士生的時候,也用鄭老師的思想,來教育他們,我的學生也在用鄭老師的方法去指導他們的學生。鄭老師思想在我身上傳了三代。”

   為信仰高舉旗幟,把個人融入時代,把研究融入生命,鄭德榮教授用畢生經歷踐行著一名優秀共産黨員的錚錚誓言,正如他生前所説:“我想研究中共黨史這個學科的特殊性,就規定要求你必須在政治上有堅定理想信念,在思想道德上必須有高尚的情操,否則的話你不配為中共黨史的一個教師。”

  今年5月3日,鄭教授走了。離開這個世界時,他心中唸唸不忘的仍是他終生熱愛的黨的事業,仍是他畢生追求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家屬鄭曉亮告訴記者:“有一天的後半夜,把我姐姐叫到他病床旁邊(説)‘轉告我的學生,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忘初心。’這是當時的原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