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福建開啟一帶一路沿線文化傳承發展新篇章

2018-06-27 09:27:23|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申遺成功十年來,南靖土樓成為漳州乃至福建的著名旅遊地,旅遊産業發展帶動縣域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這裡也正在打造文化傳承和發展的新模式。

  25日,“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福建站記者團來到漳州南靖土樓進行採訪。

  

  據了解,南靖境內擁有土樓15000多座,以歷史悠久、數量眾多、規模宏大、造型奇異而聞名於世,堪稱“土樓王國”。2008年7月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南靖“兩群兩樓”,包括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共20座土樓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保護要全面管控,這其中包括了景區建築風格統一和景區環境面貌提升、土樓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兩個方面。”雲水謠綠蔓庭農場經理簡佳強介紹説,“南靖編制了《福建土樓保護維修工程施工方案》《河坑土樓群和裕昌樓保護維修方案》等,嚴格按照有關程式,對土樓建築修舊如舊。”

  值得關注的是,南靖還聘請專業機構對各世遺點的遊客最大承載量和暫態承載量進行了科學測算,並嚴格按照要求控制遊客人數,合理化解遊客量與景區承載能力之間的矛盾,嚴防“開發性”破壞。

  

  隨行的講解員告訴記者,“南靖土樓文化是客家文化、閩南文化撞擊形成的差異化的文化品位,是土樓景區最獨特的優勢資源。南靖土樓一邊蒐集整理土樓山歌曲目、民間工藝,一邊在景區客流量高的景點,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快板説唱、民俗表演等形式,宣傳推廣土樓娶親文化、媽祖文化、耕讀文化等。”

  

  數據顯示,2017年,南靖“福建土樓”景區接待遊客450萬人次,比2008年的35萬人次增長了約1130%;實現旅遊收入25億元,比2008年的2000多萬元增長了約1236%。景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0年的7481元提高到2017年的24713元。

  據悉,7月5日,南靖縣將舉辦為期3天的“創業天下·築夢南靖”首屆靖商發展大會。大會將開展南靖土樓茶專場推介會等多場活動。

  (原標題:福建開啟一帶一路沿線文化傳承發展新篇章)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