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圳著力打造科技創新之城

2018-06-27 09:4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平均每平方公里有5.6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平均每天有51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超過4%……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而深圳以標誌性的創新驅動,成為中國經濟轉型中的排頭兵。

  深圳微孚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以市場為導向、以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企業。年僅28歲的微孚智慧公司創始合夥人李超介紹説:“我們2015年入駐前海夢工場,由3個人的團隊發展到20個人的團隊,開發了一款搭載4k相機,可以自動水下平衡,100米以內可以進行拍照和錄影的(機器人)産品。現在我們的産品開始量産了,覆蓋了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然後,知識産權這方面,我們已經申請了10多項商標和30項專利。”

  位於深圳南頭半島的前海,被稱作“特區中的特區”,近5年每年平均誕生超過3萬家企業,成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李超説,前海有著濃郁的創業創新氛圍,可以讓創業潛力加倍釋放,“我們是2015年入駐的,當時公司直接註冊在前海這邊,夢工場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對創業者提供了很多的幫助,比如説場地的幫助、招聘的幫助,所以對創業者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今年34歲的賀建奎是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學的一名副教授,同時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六年前,他創辦了一家研發基因檢測設備及試劑的科技公司,2017年成功研發出亞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樣機。賀建奎説,該設備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産權:“在我們學校産業轉化政策的支持下,我們創業成立了瀚海基因公司,研發出了第三代基因測序儀,大概是兩周之前,我們完成了第四輪風險投資,有六家機構總共投入了2.18億元的資金,我們將在深圳建成亞洲第一條基因第三代測序儀的量化生産線,實現整個儀器的國産化之後,將全基因測序的成本由1000美元下降到100美元,未來不只是中國,全世界的基層醫院都可以做這個基因檢測了。”

  賀建奎曾就讀機械和物理專業。2012年,因為看好深圳市的工作和創業環境,他進入南方科技大學工作。賀建奎説,在深圳做基因測序研究有很多優勢:“因為基因測序是一個硬體、軟體、系統、生物工程集成的一個體系,在深圳有完整的産業鏈提供支持,甚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支持,比起在矽谷這樣以軟體為核心的地方,深圳有更好的基礎來做這種多學科交叉。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要打磨一個精密儀器的模具,如果在矽谷做的話呢,圖紙發過去,樣品兩個星期之後才能拿回實驗室,而在深圳呢,早晨發過去,第二天就可以把樣品送回來了,這就是效率,這就是速度,完整的産業鏈非常關鍵。”

  據了解,擁有2000萬人口的深圳,目前擁有各類人才總量超過四分之一。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説,深圳已在全國率先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了企業“四個90%”的鮮明特徵,即90%的研發人員、研發機構、科研投入、專利生産集中在企業:“對科研的投入,深圳市的全社會研發投入目前佔GDP比重4.13%,與韓國、以色列研發投入水準接近,産生的結果就是,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指中國受理的通過國際《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去年達到2.04萬件,連續14年居全國城市第一位;深圳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12萬家。”

  王偉中表示,將把自主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著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依法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開創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深圳設計”和“深圳品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