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感知新疆2018:探訪昌吉小吃街 品絲綢之路上的中國味道

2018-06-27 17:4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小吃街主體景觀 攝影:李雅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雅慧):“都説這裡是花兒的故鄉,大妹子兒她從小就能把歌唱……”

  “花兒”作為昌吉特色民歌藝術而廣為人知,一首甜美的“花兒”把自己的故鄉昌吉推介給了小吃街的八方來客。都説民以食為天,一個地方的美味最能展現一個地方的鄉土文化和民俗風情。初夏的6月,昌吉小吃街一片熱鬧景象,憶寧酸奶店老闆臘德雲正忙著向客人介紹自己家老酸奶的特色。

  “都是傳統老酸奶,奶燒好以後用老茶壺一碗一碗倒到碗裏面做出來的。這种老酸奶出來直接就是凝固的,可以馬上吃的,而且每碗都有奶皮子。它特色就是有奶皮子而且是凝固的。沒有任何防腐劑添加劑。”

  小吃街是昌吉當地一個集餐飲、旅遊、文化為一體的旅遊區,憶寧酸奶店是十年前入駐小吃街的第一批商戶之一。今年42歲的臘德雲年輕時就是廚師。十年前他發現昌吉人很愛喝奶茶、吃老酸奶,卻不如伊犁做得講究,就萌生了在小吃街賣酸奶的想法。從無人知曉,到門庭若市,臘德雲用美味的伊犁酸奶成功地征服了昌吉人民和八方遊客的味蕾。

  張曉麗是土生土長的新疆人,自嘲“骨灰級吃貨”。只要一休息,她就會帶上母親、孩子,一家人到小吃街“吃好吃的”。小吃街共有商戶61家,其中特色餐飲44家;像榆樹溝丸子湯、九碗三行子等特色小吃店裏,經常擠滿食客;油糕、火燒、馓子等小點心攤位前也時常排著長隊。張曉麗的美食清單上也有臘德雲家的老酸奶。她説,“這种老酸奶跟超市買的不一樣,特別醇厚,口感能感覺到濃濃的奶香味。”

  征服了顧客的味蕾,臘德雲家的酸奶生意自然十分紅火。如今,酸奶店已經配備了100平米的專用冷庫恒溫房和加工坊,臘德雲的姐夫、妹夫每天都要向酸奶店提供數百公斤的新鮮酸奶。每逢週末、節假日,店內生意火爆,臘德雲的愛人和妹妹還會到店內幫忙招呼客人。他説:“一般情況下,平均一天星期一到星期五(營業額)6000左右,週末就到上萬。節假日時候生意最好,五一、十一這樣的大節日,每天酸奶基本上要走七八百公斤呢,營業額在兩萬左右。”

  小吃街位於昌吉市北城區,總規劃面積17000平方米,呈傳統四合院平面佈局,所有建築都是回族與漢族傳統建築藝術的融合,手工打造的磚雕灰瓦隨處可見,青石鋪地,古色古香。食客們不出方圓之地便可領略品嘗昌吉各種特色小吃,感受濃郁的民俗文化風情。來新疆有2個月一直住在烏魯木齊的張先生出遊的第一站就來到了昌吉小吃街。他告訴記者説:“我是第一次來,給我感覺很好,它的建築很有自己的特色,給我的印象還是比較深刻的。我還希望多嘗嘗這邊的美食。”

  昌吉之名始於650年前的元代,取“昌盛吉祥”之意。昌吉位於舉世聞名的古絲綢之路新北道,地處絲綢之路中段黃金位置,使得飲食文化在這塊土地上薈萃交融,産生了琳琅滿目的美食。小吃街管委會主任關秀艷介紹説,多年來,小吃街不僅獲得了中國烹飪協會授予“中華小吃名街”的稱號,這裡的不少美味還獲得了“中華名小吃”“新疆名小吃”或“昌吉名小吃”等美譽。昌吉小吃街願搭乘“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與中外賓客共同分享絲綢之路上的美食文化和中國味道。她説:“近幾年,昌吉市人民在市領導的帶領和指導下不斷挖掘餐飲文化背後的內涵,圍繞‘吃出健康、吃出文化、吃出品味’的戰略目標,全力打造‘中國昌吉小吃之鄉’的品牌。”

  

小吃街上的平安塔 攝影:李雅慧

  

憶寧酸奶店 攝影:李雅慧

  

 酸奶店老闆臘德雲 攝影:黃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