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地發佈掃黑除惡舉報獎勵辦法 獎金最高達30萬元

2018-06-28 11:12:54|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汪欣蕊

  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紛紛出臺針對黑惡勢力的線索舉報獎勵辦法,獎金豐厚。

  6月27日,青海省公安廳微信公號公佈該省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線索舉報獎勵辦法,規定舉報人舉報的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線索,經公安機關查證屬實,最高可獲獎勵5萬元。

  該辦法規定,舉報人可以向青海省各級公安機關舉報,各級公安機關要積極受理舉報人的舉報,並建立完備的臺賬信息。公安機關對舉報人提供的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線索一般在2個月內核查完成,重大、複雜的線索可適當延期。除無法通知或有礙核查外,線索核查情況應當向舉報人反饋。

  關於獎勵線索的具體範圍,辦法列出了十種情形,如在農村暴力把持基層政權、壟斷農村經濟資源、侵吞集體財産的“黑村官”;以合作社等名義在徵地租地過程中煽動農民鬧事、組織策劃群體性上訪的黑惡勢力;以各種“套路貸”“校園貸”“裸貸”等群眾反映強烈、易引發炒作的涉高利貸非法討債類黑惡勢力等。

  獎勵標準上,上述辦法規定舉報人可獲1000到50000元不等的獎勵,如根據舉報線索,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以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移送起訴的,獎勵人民幣50000元。此外,同一舉報人在同一案件中分別發揮不同作用的,應當重復獎勵。

  《陜西省黑惡違法犯罪線索舉報獎勵辦法》也在近日公佈,據西部網報道,該辦法由陜西省公安廳、省財政廳聯合出臺,對查證屬實的舉報,將給予最高3萬元的獎勵。該辦法規定的獎勵線索的範圍也是十個方面,如威脅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經濟領域滲透的黑惡勢力等。

  一個月前的5月31日,河南公安也發佈了舉報黑惡勢力線索獎勵辦法,該辦法已于5月20日起施行,舉報獎金為1000元至20000元不等。

  除了這些省公安廳頒布的獎勵辦法,各地公安局、政法委也出臺了相應的獎勵措施。

  如福州警方制定出臺《福州市公安機關黑惡勢力犯罪案件線索舉報獎勵辦法》,對群眾舉報黑惡勢力犯罪線索實行重獎快獎,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以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移送審查起訴的,每案獎勵人民幣50000-100000元。

  根據該辦法,同一舉報人在同一案件中,分別發揮獎勵標準中列舉的不同作用的,可以分別獎勵,但最高不超過20萬元。

  6月15日,廣東中山市委政法委公佈涉黑涉惡活動舉報獎勵辦法,其中規定最高一次性獎勵的情形為:舉報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線索,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以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追究責任的,獎勵人民幣100000至300000元。

  (原標題: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以來多地發佈舉報獎勵辦法,獎金豐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