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因地制宜搞産業 “造血式”扶貧助南雄靈潭村華麗蛻變

2018-06-28 10:5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世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思敏):走進廣東省韶關南雄市靈潭村,眼前出現的是一幅生機盎然的畫面,村民們走在開闊的田間小路上,住在青磚黛瓦的房子裏,活躍在有濃厚現代氣息的扶貧廠房裏,顯示出對生活的熱情與期盼。而僅僅在一年多前,這裡還是一個破敗的小村落,通過發展“造血式”扶貧産業,如今的靈潭村實現了華麗的蛻變。

  發展特色農家樂 村民吃上“旅遊飯”

  6月27日上午,“脫貧攻堅在行動 鄉村振興看南粵”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廣東省韶關南雄市珠璣鎮靈潭村。作為全省的脫貧樣板村,靈潭村積極創新,走出了一條旅遊扶貧、産業脫貧之路,既保護了綠水青山,又創造了金山銀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採訪團一行走在靈潭村的田間小路上 (主辦方供圖)

  靈潭村地處南雄市珠璣鎮中北部,距離著名的尋根聖地珠璣古巷不到10公里,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靈潭村村委因地制宜,花大力氣改造村容村貌,並以農耕為主題,打造集觀賞、品嘗、遊玩為一體的體驗式“農家樂”項目,同時聘請當地貧困戶作為服務人員,以增加他們的家庭收入,實現精準脫貧。村裏的“農家樂”已于2017年10月開始正式對外營業,靈潭村村民從此吃上了“旅遊飯”。

  除了旅遊的推動作用外,靈潭村的發展也離不開集體産業的創新。靈潭村素有“腐竹之鄉”之稱,為了貫徹産業扶貧政策,打造“靈潭腐竹”這一品牌,靈潭村村委會一方面通過帶動村民大力種植黃豆,發展綠色種植業,另一方面興建了“靈潭腐竹食品發展有限公司”,以擴大腐竹的生産規模,壯大集體經濟。2017年,村集體收入已經從2015年的1.5萬元增長到56萬元。靈潭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黃健忠表示:“産業脫貧才是真正的造血工程,只有不斷促進産業的發展,才能幫助村民們持續創收,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發展黃煙種植業 貧困戶生活有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曾經的貧困戶朱光鳳在烤煙房整理黃煙   攝影:彭思敏

  除了發展腐竹産業,靈潭村還利用丘陵地形的優勢大力發展黃煙種植産業,新建20間烤煙房,以租賃的形式租給煙農進行烤煙。貧困戶朱光鳳便是黃煙産業的受益者之一。朱光鳳是因病和缺乏勞動力致貧的典型,她的丈夫因為殘疾無法承擔長時間的體力勞動,兒子因為一次車禍失去了勞動能力,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了朱光鳳一個人的身上。在了解到她家的具體情況後,村委幹部邀請朱光鳳加入烤煙房工作,每個月工作20天,工資收入2000多元,遠遠超過了以前務農的收入,也極大地緩解了一家人的經濟壓力,而像朱光風這樣在黃煙廠工作的貧困戶一共有10家。

  目前,靈潭村下轄11個自然村,共518戶,總人口2079人,其中貧困戶44戶119人,在各類脫貧政策的幫扶下,截至2017年底,這些貧困戶已經全部摘帽,人均年收入達到8663元。以前,靈潭村是個留不住勞動力的窮鄉僻壤,青壯年們紛紛選擇去外地打工以維持全家生計,但如今,工廠就開在自家門口,賺的錢並不比在外打工掙得少,同時還能兼顧家庭,所以大部分人都回到了家鄉,為村裏百姓的脫貧致富貢獻力量。

  危舊房變幸福樓 孤寡老人養老不用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靈潭村的幸福樓(主辦方供圖)

  改造危房也是扶貧攻堅、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工作之一。靈潭村全村的貧困戶危舊房改造任務總共有42戶,2016年完成了22戶,剩餘20戶于2017年11月全部完成。對於失去勞動能力也沒有經濟能力進行危房改造的6戶孤寡老人,靈潭村村委經過研究決定,為他們建造一棟設施齊全的幸福樓,房子的産權歸村委會所有,但可以免費提供給這些老人居住。這樣的做法一舉三得,一來可以節省宅基地,留出更多面積發展經濟,二來方便老人間互相照應,三來可以實現房子的循環利用,為更多孤寡老人服務。

  今年71歲的曾冬鳳老人和老伴在幸福樓裏已經住了一年多,此前他們所住的危房連基本的遮風擋雨都成問題,住進幸福樓後,曾冬鳳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她對記者説:“現在住的地方很方便,什麼都有,政府每個月還給1千塊的貧困補貼,養老基本上是不用愁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