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 改革開放再推進

2018-06-28 09:4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趙葉冰、吳媚苗、朱永):30年前,海南省是一個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1988年4月,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成為中國唯一省級經濟特區,自此也掀起了海南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如今的海南,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未來的海南,又有哪些舉措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寫好經濟特區的“特”字?

  如果要説起生活的變化,海南省瓊海市北仍村“草寮咖啡屋”的老闆娘王秋香可能最有感受。以前,她們家住的是草房子,每天為生計發愁,她不得不外出打工。背井離鄉的生活並沒有解決家庭的困境,而現在,得益於海南建設美麗鄉村政策,她的咖啡屋生意火爆,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以前都不願帶朋友來村裏,現在就發微信叫他們過來,看我們村莊變成什麼樣子了。我以前在外打工一個月才1000多塊錢,幹了十幾年,家裏根本沒有一分存款。在家裏做咖啡屋生意以後,我們就有了存款,比在外打工10多年賺的都多。”

  從1988年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海南大膽“先行”。從探索實踐“小政府、大社會”,到率先開展“省直管縣”改革;從全省沒有一個紅綠燈到每年吸引超百萬人次的國際旅遊島;從小漁村勞作到服務博鰲亞洲論壇,再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泛南海旅遊經濟圈”,曾經封閉落後的海南,變成了開放、有活力、國際化的新海南。

  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海南的深化改革再次揚帆起航。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海南計劃到2020年引進20萬各類人才,到2025年實現“百萬人才進海南”目標。海南省外事僑務辦主任王勝介紹,對於國際人才,海南正在研究《外國人在瓊工作服務管理辦法》,提高服務保障水準,“符合海南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外國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經省外國專家局確認後可向我國駐外簽證機關申請人才簽證(R字簽證),享受5年至10年多次入境,每次最長可達180天的停留期。海南將允許在國內高校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優秀外國留學生在瓊就業創業,對工作經驗不作硬性要求;允許外籍和港澳臺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瓊就業、永久居留。”

  海南省還宣佈將設立海口江東新區,將其作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點先行區域。江東新區位於海口市東海岸,總面積約298平方公里,分為東部生態功能區和西部産城融合區。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介紹,海南將把海口江東新區建設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的創新區:“建立更加靈活的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打造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産權、股權、碳排放權等交易場所聚集區,建設跨國企業、國內大型企業集團、國內外知名科研和服務機構雲集的總部經濟區。建設海南國際金融交易中心、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範區和國際教育基地。”

  此外,海南提出要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力爭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貿易港製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