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環境美”+“百姓富” 看古城漳州的綠色“海絲”發展之路

2018-06-28 11:3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央廣網漳州6月27日消息(記者孫冰潔)漳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近年來,漳州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依港立市,通過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走出了一條“環境美”+“百姓富”的綠色“海絲”發展之路。

  “小藥丸”彰顯開放大智慧

  片仔癀,漳州出産的一種中成藥,在福建民間,一直有“媽祖保平安,片仔癀保健康”的説法。就是這樣一粒小小的藥丸,因治療熱、毒、腫、痛療效顯著,在治肝、防癌、保健方面獨具特色,廣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的歡迎,將其視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中國符號,甚至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的説法。

  

  片仔癀

  早在明清時期,“福建三寶”片仔癀就被閩南海商隊伍帶到東南亞和世界各地,把以片仔癀為代表的中醫藥文明帶到了海外,成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中國符號”。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叢盛告訴記者,目前,片仔癀已傳播到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倡議更為中醫藥走出國門提供了難得契機。據他介紹,目前片仔癀已與東南亞等國高級別的醫院及科研單位合作,以現代科技手段揭示片仔癀的作用機制和療效,今年年初在香港設立了第一家海外體驗店,未來還將不斷拓展中亞市場,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

  加快體制機制創新 改善營商環境

  片仔癀的案例是漳州走出去、開展對外經貿合作的一個縮影,實際上,為改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漳州也在體制創新方面進行了多項嘗試。

  于2016年7月1日正式上線運營的“商務110”商機對接中心,就是其中的代表。

  

  漳州高新區南湖公園

  據漳州高新區招商服務中心主任劉利友介紹,“商務110”商機對接中心目前採取“一中心”統籌、“三平臺”協作、“一系統”管理、“多部門”聯動的工作架構,依託互聯網雲辦公,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目前該中心已開通平臺熱線電話0596-6635110,熱線接聽人員均受過專業培訓,對服務術語、商務禮儀、投資環境等信息充分掌握,根據來電客商所詢問題,可即時在線聯動相關部門,給予專業的解答。除此之外,還可以進行線上會商,即職能部門在線溝通反饋意見,領導和督查部門可對項目實時監管,“通過線上會商平臺,避免了相關部門來回跑動開會,實現快速高效的會商工作目的,特別是有效聯動了縣市區,為項目用林用地開通了有效的解決途徑。”劉利友説。

  通過“商務110”系統平臺對項目實行“一站式”服務、目前該平臺已提供項目服務和商務諮詢2500多個,聯動相關職能部門啟動17次線上準入會商,共成功簽約世界500強Oracle(漳州)技術人才雙創基地、力鼎光學鏡頭、物聯網示範園、分佈式能源等35個項目,總投資額近120億元。

  保護性開發 老土樓“變身”致富新“法寶”

  極具閩南特色的土樓是漳州的一張名片,也是世界認識漳州的一個窗口。漳州南靖境內擁有土樓15000多座,以歷史悠久、數量眾多、規模宏大、造型奇異而聞名於世,堪稱“土樓王國”。2008年7月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南靖“兩群兩樓”(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共20座土樓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漳州南靖田螺坑土樓群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更是有多國遊客慕名前來參觀。如何保護土樓,讓當地百姓富起來,漳州採取的做法是“保護性開發”。

  劉純維是原裕昌樓樓長。從他記事起,生火做飯的老灶臺就砌在屋裏。但習以為常的燒柴做飯卻成了難題,“明火做飯不僅危險,而且會把墻壁熏黑,更不利於土樓建築保護。”為此,當地利用國網福建電力公司投資的5000萬元,對土樓進行內外部線路表箱改造、廚房電器化改造和電纜入地等,不僅提升景區顏值,也讓居民的生活更加綠色安全。

  土樓樓民擁有現代化“綠色廚房”只是南靖土樓改善當地群眾生活條件的一個縮影。南靖還投入1500多萬元完成雲水謠、河坑一期安置房建設、下田螺坑安置地及配套設施建設;將廁所革命從旅遊公廁擴展至民用公廁,改造傳統廁所9座;投入500多萬元,在世遺點建設公共淋浴房、公共洗衣池等設施……贏得了土樓樓民一致點讚。“生活條件好了,樓民們看著美觀大方、整潔方便的土樓,自然也就成為土樓保護的先鋒隊伍。”劉純維説。

  土樓申遺成功十年來,無論是景區接待遊客人次、旅遊收入還是景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長了10多倍。劉純維告訴記者,幾年前土樓中只有不到80戶常住居民,如今增加到123戶,“居民可以通過做一些小買賣,就地解決就業,所以很多外出打工的人現在也逐漸回來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