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意媒體四川行】粗茶細作——蒙頂山藏茶的“出山”路

2018-06-28 14:2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陳堅 劉湃 李驍陽 經詩墨):位於四川省雅安市的蒙頂山,與峨眉山、青城山齊名,並稱蜀中三大歷史文化名山。古往今來,歷史名山亦是出産名茶的地方。茶馬互市始於唐代,盛于宋代,蒙頂山作為川藏茶馬古道的起點,更是孕育了流傳千年的藏茶文化。

  雅安藏茶類屬黑茶,在茶馬古道時代專供藏區。西北高原地區因氣候所限,飲食結構以青稞、肉乾和各種奶製品為主,十分單一。藏茶可為人體補充各類維生素、微量元素、水分,促進高脂食物的分解和消化,是西北少數民族賴以生存的生命之茶。藏區和漢區的互市因此也維繫著民族團結的韆鞦大業。為方便長途運輸和貯藏,藏茶在製作中需壓製成茶磚,並經特殊工藝多次發酵而成,制法為當地獨有,代代傳承至今。

  也正是這份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手口相傳的制茶技法,讓蒙頂山堅定了發展茶文化的道路。雅安市文旅集團副董事長殷麗華説:“依託世界茶文化聖山蒙頂山非常深厚的歷史底蘊,(我們)一方面發展茶文化,弘揚世界茶文化;另一方面也用好生態自然稟賦,提升茶葉品質,以此帶動生態文化、資源優勢、經濟優勢相互融合。”

  一千三百年前,茶葉隨文成公主入藏,開啟了雅安的藏茶西路。如今,當地企業家們正在不斷尋求突破,讓雅安藏茶走出山門,走出國門,為更多茶客所知。如何令藏茶脫離“藏”的束縛,開拓市場,從古老的高原走入尋常茶客之中,雅安市友誼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甘玉祥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思路。他和他的團隊已經走在了藏茶“新路”的前端,敢於嘗試,致力於藏茶的推廣。甘玉祥説:“我們提出‘三步走’的發展思路,第一步就是藏茶漢飲,所謂‘藏茶漢飲’就是過去是專門銷往藏區,現在是全民來飲用,這樣一來市場就大了,能讓全民共享藏茶帶來的健康。第二步是粗茶細作。藏茶過去是比較粗獷的,我們在粗茶細作這方面邁出了三大步,(實現)由粗到細再到精的根本轉變。第三步走的就是人文之茶。所謂人文之茶,就是以人為本。我們要讓客人從外行變成內行,讓他們懂得鑒別、懂得購買。過去的藏茶是磚茶,磚茶有很強的隱蔽性,我們要把它做成散茶,散茶就一覽無遺。”

  為扶植當地茶産業的發展,雅安市政府在宣傳上下了不少功夫,國內外的茶葉博覽會上,總少不了藏茶的身影。除此以外,當地許多藏茶城的設立也得益於政府的支持,這為藏茶的推廣起到了重要作用。有了政府扶植,甘玉祥的底氣也足了,雖然現在藏茶的推廣還在嘗試階段,社會效益明顯,經濟效益仍有待提高,但他相信,雅安藏茶的市場前景是光明的。甘玉祥説:“從産業來講,雅安茶産業的潛力是巨大的,我們把市場從藏區瞄準到漢區,瞄準到全民,瞄準到全國,甚至全球。但光有目標不行,具體還得看怎麼走,如果能把品質做好,這個市場巨大無比。所以我們要時時抓住粗茶細作不放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已經走到第三步了,實際上我們是很超前的。”

  中國名茗必有好器相配,隨著藏茶逐漸脫離“藏區”的固有概念來到大眾飲茶的選擇之中,雅安另一種古老的特産滎經黑砂也迎來了發展新機遇。滎經黑砂所制湯鍋藥罐不僅經久耐用,還能純凈水質,讓水回甘,早年間當地人也用它煮茶當做藥飲。如今,優質美觀的黑砂茶具應運而生,成為了烹制藏茶的好器物。滎經林氏黑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林萍希望雅安的茶與器能夠相輔相成,為更多人所知。林萍説:“前提是要以(提升)品質為主。我們砂器的品質(一定要好),外觀一定要美,不能像以前的老砂鍋、老藥罐只要能用就可以了。我們到這裡來就是為了帶動當地的企業家、傳承人,讓他們在審美上有所提高,在工藝上有所改進,這樣才能做到從恢復性傳承走向發揚性傳承。而我們的發揚性傳承不僅是器型和用途增多了,還要讓更多的産品走向國外。”

  雅安的茶文化衍生出的“砂茶共舞”,在帶動地方茶産業發展的同時,也使當地其他相關産業受益。從磚茶的粗茶細做到砂器的精工細制,藏茶正不斷提升自身品質順應市場需求。蒙頂山的茶葉理想並不止於世界茶園,更劍指承托于歷史文化之上的世界茶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