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媒體四川行】中央政策引領 黨員模範帶頭——火普村的脫貧致富之路

2018-06-29 20:3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陳堅、劉湃、李驍陽):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解放鄉火普村曾是彝族聚居深度貧困村,隨著中央扶貧攻堅戰略的不斷推進,精準扶貧政策的曙光也照進了這裡。2016年11月,全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搬離了以前地質災害頻發的老村子,同時黨員幹部帶領廣大村民如火如荼地發展新産業、建設新農村。預計到今年年底,全村就可實現整村脫貧退出。下面請聽詳細報道:

  實行易地扶貧搬遷之前,火普村的村民基本上都住在破舊不堪的土坯房裏,人畜混居,居住和衛生條件極度惡劣。此外,由於受當地惡劣的地理環境影響,村民們收入來源單一,日子非常貧困。在全村172戶村民中,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有78戶。在此背景下,從涼山州廣播電視臺派駐村裏的第一書記馬天和村兩委在廣泛徵求村民意見的基礎上,決定根據中央扶貧政策向縣裏提出易地搬遷申請。馬天介紹説,“之前是住在山那邊的,那邊是地質災害點,所以我們就整戶整體搬遷到現在這個地方。2016年,先是村上提出報告,縣上後來進行實地考察,考察了過後就進行整體搬遷。”

  中央扶貧政策為村子的搬遷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持:1468萬元用於村民新居建設,800萬元用於村道硬化,60萬元和38萬元分別投入到電網改造和安全飲水系統建設……但是,從道路硬化到住宅建設,從個人衛生習慣到村容村貌的改善,都需要村民們積極參與。為此,火普村積極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帶領當地群眾走上易地搬遷的脫貧之路。馬天介紹説,“我們的村幹部必須要帶頭搞環境衛生,個人衛生、室內衛生、室外衛生。村幹部做好了,帶領黨員做起來。然後黨員做好了,就讓黨員來帶領群眾做起來,這樣的模式貫穿整個脫貧攻堅的全過程。然後在建房修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時候,老百姓哪有需要,我們就出現在哪。”

  住上好房子,建好各項基礎設施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基礎,但並不是全部。要徹底改變這座彝族山村的面貌,還要通過産業發展,為村民尋找穩定的收入來源和致富渠道。馬天與村兩委認為,一方面因地制宜發展火普村集體經濟收入渠道,另一方面對村民進行各項技能培訓,提高他們的自我造血能力。“我們辦這個農民夜校,就是用來宣傳我們的脫貧政策、惠民政策,主要發展這些技能培訓。經過技能培訓、創辦農民夜校以後,他們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我們)鼓勵他們外出務工,收入也能高起來。還有我們組織這個新産業,比如高山草莓、羊肚菌的(種植),還有種植馬鈴薯。”

  在集體經濟項目推進過程中,村黨支部牽頭成立專業合作社,黨員幹部帶頭參與豬牛養殖和高山種植業,為村民們打消疑慮並進行項目示範。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通過發展産業,火普村脫貧攻堅取得了巨大成效,今年即可實現整村脫貧。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也為火普村的脫貧成效點讚。他表示,這裡的實踐證明,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準脫貧的有效途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火普村火普社社長、黨員吉勒次子錶示,總書記的指示為他們實現脫貧致富的夢想帶來了巨大的鼓舞。“春節前夕,總書記來到我們火普村視察調研。來了以後,我們每個村民(都)很有信心,很有脫貧致富的夢想。因為他帶給了我們一種溫暖,我們非常的激動。因為他很關心我們民族地區的貧困群眾,怎樣來脫貧致富奔小康。我們很有這個信心!”

  回憶起習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的一幕幕,馬天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他表示,火普村的黨員幹部們一定不會辜負總書記的期望,將會重黨建、促民生,帶領村民們實現火普村更好的發展。“我們的總書記就説,他看了火普村以後,(認為)搞易地扶貧搬遷才是精準脫貧的有效途徑,讓群眾住上了新房子以後,與産業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讓群眾可發展、可就業。我們永遠都記住他的話,來推進這個脫貧攻堅。”

  目前,火普村正在繼續大力推進整村搬遷以來開展的各項黨建活動,包括“三會一課”、黨建月會、農民夜校等。村黨支部利用這些平臺,組織黨員群眾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州、縣脫貧政策和措施。同時也積極鼓勵引導黨員帶頭發展産業、帶頭勤勞致富、帶頭參加合作社、帶頭整治房前屋後環境、帶頭養成生活好習慣、帶頭遵紀守法,發揮黨員的示範帶動作用。“我們主要是‘兩學一做’、‘三會一課’,還有我們的黨建月會,這些都必須要制度化、常態化進行。讓支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提升。然後支部帶領黨員,黨員帶動群眾的模式貫穿于整個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包括我們的鄉村旅遊、我們的産業扶貧、我們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的彝風彝俗、我們的環境衛生等等一系列都是黨員幹部帶頭做的。”

  在火普村的黨員幹部中,第一書記馬天的身影尤為顯眼。他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和職責,積極投身於火普村的脫貧致富之路。對於各項扶貧惠農政策,對涉及村子扶貧和發展的大事小情,從各項精確數據到當前扶貧成效,從産業發展到未來規劃,他都如數家珍。來到火普村採訪的意大利《共和國報》駐華記者菲利普-桑特利表示,從馬天身上,他深切地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工作熱情和莊嚴的責任擔當。“有激情,(他)工作非常有激情,這是毫無疑問的。我覺得他是一位非常看重自己責任的官員,非常有動力,希望能夠將(扶貧)項目向前推進。他非常清楚(脫貧攻堅)是中國政府最重大的目標之一,他也親身驗證了人們生活條件的變化和改善。”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這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作出的莊嚴承諾,每一名共産黨員,也正在將之付諸於切實行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