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産業脫貧成效大 連南連水村村民自編瑤歌感謝黨

2018-06-29 23:1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連南瑤族自治縣三排鎮連水村村民載歌載舞   攝影:彭思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思敏):“九山半水半分田”形容的是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瑤族自治縣三排鎮連水村,這裡曾是石灰岩貧困瑤族村,經過多年的對口幫扶,連水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數十棟具有瑤族特色的民宅集中分佈在村頭,佈局整齊,環境優美,助力連水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生態村、特色村、文明村、幸福村”。

  6月28日,“脫貧攻堅在行動 鄉村振興看南粵”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瑤族自治縣三排鎮連水村。作為廣東省的扶貧重點村,自2008年以來,在廣東省民族宗教委的結對幫扶下,連水村通過發展特色村寨、特色産業、特色文化和特色管理,走出了一條獨特的脫貧之路。

  找準致貧原因 統一規劃建新村

  連水村位於粵北山區,距離連南縣城15公里,全村總面積12.8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259畝,人均水田面積僅0.2畝,村民主要以農業生産為主,受土壤貧瘠、土地碎塊化等因素的影響,農作物的産量不高,使得連水村無法形成大規模的高效産業。

  “根據連水村的具體情況,我們因地制宜制定了扶貧政策。”連南縣三排鎮黨委書記房春華對記者説。據房春華介紹,近年來,連水村全面實施“抓黨建帶扶貧、抓産業促扶貧”的戰略部署,強化組織領導,按照精準脫貧的要求,落實“一村一策、一戶一法”扶貧措施,實施旅遊、産業、教育、勞務和社會保障並舉的五大扶貧政策,使得清遠的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從2015年開始,連水村每年舉辦一屆桑葉美食節,通過美食帶動旅遊扶貧産業的發展,並大力推行四種模式,即政府主導、景區幫扶、亦農亦旅、異地安置等旅遊扶貧模式。目前,連水村農家樂的數量已經發展至1000家,帶動了1.6萬人就業,人均增收8000元。同時連水村還因地制宜建起油茶7500畝、蠶桑2500畝,3個養蠶基地共有蠶房9800平方米,成為全縣蠶桑第一村。

  瑤家妹變養蠶能手 自編歌曲感謝黨

  盤木生十五妹今年51歲,是連水村因病致貧的家庭之一。她的丈夫因為生病無法從事體力活,家庭的生計全靠盤木生十五妹維持。此前,一家五口靠著種植玉米和花生來解決吃飯問題,幾乎沒有結余。

盤木生十五妹在自家蠶房裏給蠶喂桑葉  (主辦方供圖)

  2015年在扶貧工作隊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幫助下,十五妹開始了解養蠶,並熟練掌握了種桑養蠶的方法。目前,十五妹已經在村裏獨立承包了一個養蠶房,養有1.5張席子的蠶蛹,每年靠著這批蠶能掙2-3萬元。“黨和政府特別關心我們,請了專業的人來教我們養蠶的技術,讓我們學習技術致富,生活越過越好了。”十五妹對記者這樣説。

  為了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十五妹還在採訪團面前自編自唱了一首瑤家歌曲:“養蠶的賈妹哎,做好蠶房又種桑樹,唱起歌來頌黨恩,瑤民齊心感恩黨,幸福的生活代代傳……”這首名為《歌頌黨恩撫養蠶》的瑤歌流露出村民們最真摯的情感,表達了村民對扶貧工作的讚揚與肯定。據悉,2017年,連水村像十五妹這樣的脫貧貧困戶有22戶78人,而2018年的預計脫貧率將達到100%。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