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記者手記:好一個生態之城,綠水青山裏感受漳州人的"慢"生活

2018-06-29 17:51:47|來源:中國軍網|編輯:楊玉國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

  記者手記:好一個生態之城,綠水青山裏感受漳州人的“慢”生活

  ■中國軍網記者 楊帆

  “還有多久到?我快不行了,暈車想吐!”從漳州市區驅車前往南靖土樓景區一個半小時後,記者給另一輛車上的室友發了條微信。這是當時的真實情況,雖然師傅的車已經開得很穩,可是原本就暈車的人在這盤山公路上久坐實在是一種受罪。

  “快了,快了,你看看窗外,保證馬上治好你的暈車病。”附帶著一個奸笑的表情,韓美女給了我一個避開問題卻提供解決方案的回復。後來到達的時間證明,她的“快了”明顯是騙人的,可是“看窗外”明顯也是有效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這麼藍的天,這麼青的山了,還沒有到採訪的景區,可是大巴車外的風景已經成功轉移了我的注意力,人只要有了期待,一切就都變得容易。

  綠水青山的雲水謠景區。中國軍網記者楊帆 攝

  25日上午,我隨著“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了有“土樓王國”之稱的漳州南靖縣,探秘傳説中的“四菜一湯”和雲水謠景區。到達裕昌樓的時候已經11點,原本艷陽高照的天空突然飄起了小雨,撐著傘踏步在石子路上,置身於青山綠水間,連日的疲憊和躁動的心情一下子得到了救贖,也別有一番浪漫。

  裕昌樓建於元代末年,高5層共有房270間,是座最古老又最大的圓樓。樓內有水井13 口,均掘在廚房內,水源充盈,水桶下井一米就可以吊到水。裕昌樓內都是劉姓住戶,共18 家同為一個大家族。這裡的每一家都經營著小店,所賣商品都大同小異,以自家種植的茶葉和當地特色小吃為主。

  劉大姐招呼記者喝茶。中國軍網記者楊帆 攝

  緣分使然,隨機走進了一個大姐的店,在大姐給我泡茶的時間,我們閒聊了起來。大姐介紹説,她家現在共有8口人,主要靠這家店維持生計,丈夫除了種茶賣茶以外也會做做導遊,孩子在鎮上上小學,因為遠只能寄宿一週回家一次。可是眼前不足20平米的店舖真的能保證一家人的生活嗎?“我們店雖然小但是來這裡旅遊的客人不少,遇到節假日更多,而且我們的茶葉主要以回頭客網上訂購為主,由於茶葉銷量好,我老公都從外面打工回來了,所以生活還算過的不錯。”談起小店的經營,大姐很是滿意,那語氣裏滿滿都是自豪。

  “可是這裡離城區遠,生活難免會有不方便吧?”

  “這個肯定是有一點,以前更差,去城鎮買東西只能坐班車,大概20分鐘一趟,但是現在好多了,我們這裡基本每家都有自己的小車,開車過去也就兩個多小時。”

  “沒想過離開嗎?”

  “這邊生活的生活節奏慢,已經習慣了,雖然可能掙不了大錢,但是生活很舒適,還有老人小孩要照顧,離不開。”

  大姐的話語樸實而真摯,那滿含笑意的臉上透露出來的是對現有生活狀態的滿足,或許對他們來説,跟家人在一起日子越過越好就是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