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産電視劇:從初生到繁盛

2018-06-30 11:13: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起步階段、經典時代和黃金時期

  今年是我國電視劇誕辰60週年。1958年6月15日,隨著北京電視臺《一口菜餅子》開播,中國電視事業開始了。正如《一口菜餅子》,早期電視劇主要聚焦在農村現實題材和政治宣傳,大多有“廟堂之高”的深遠立意。而接下來1962年的《綠林行》、1966年的《焦裕祿》等電視劇,都是以正面典型人物作為作品主體。這一時期的電視作品起到了較強的教化功能,但作為文化藝術作品,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娛樂性。這一時期我國的電視劇總體處於起步階段,各方面都在萌芽。

  從初生狀態走來的國産電視劇,在歷經近30年的發展後,迎來了經典時代。這一時期,國劇創造了許多至今仍為觀眾津津樂道的經典作品。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1987年首播的央視版《紅樓夢》,其是中央電視臺和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攝製的古裝連續劇,播出後得到大眾好評,被譽為“中國電視史上的絕妙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時期我國香港和台灣地區也向市場輸送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作品,如《新白娘子傳奇》,該劇于1992年11月在台灣地區的臺視首播,中央電視臺1993年引進播映,獲得年度收視冠軍,後又被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引進,成為幾代觀眾的回憶。

  進入21世紀後,電視劇逐漸成為電視立臺和收視的法寶, 也成為大眾關注的中心。這一時期,電視劇創作日趨成熟,大眾文化的趣味性和藝術作品的專業性開始相容,造就了中國電視劇多元創造的新格局,如2008年的熱門劇《闖關東》,其魅力不僅在於描繪的曲折歷史,還把國家命運、鄉情族群和個體生活串聯到一起,在情感表達上抓住了大眾心理。

  這一時期,國産電視劇百花齊放,還出現了多種全新作品,如2006年播出的《武林外傳》,作為一部古裝章回體喜劇,其結局火爆到與當年春晚“對打”。根據央視索福瑞提供的收視報告,該劇在播出第一天的收視率只有1.95%,但第二天就攀升到4.26%。

  如果説《士兵突擊》展現了新時代軍人的成長歷程,那麼《亮劍》就是一部總結過去軍旅精神的追溯之作。該劇為中國觀眾發掘了中國式的“巴頓將軍”,讓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人物成為國民印象之一,直到現在,“亮劍精神”還常常被引用,不斷輻射到其他行業。

  從聚焦現實到網生時代

  2010年後,國産電視劇再次迎來了現實主義題材的高峰。這主要是業內遵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等政策,眾多優秀電視劇作品開始自發地進一步植根生活、深挖生活。例如,表現中國社會城鄉改革大潮的《馬向陽下鄉記》《平凡的世界》等作品,一方面延續了上世紀80年代改革題材劇的優秀傳統,又以與時俱進的視野觀察了中國社會的歷史與現實,生動再現了30年來深度的社會轉型與體制變革。

  在這一時期,隨著對現實的觀照,刑偵反腐劇、軍旅題材劇、職業劇也紛紛迎來了各自發展的波峰。不僅如此,歷史題材和諜戰題材也空前繁榮,如《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就全景式錶現了改革開放,是一部“‘當代人寫當代史’的深刻的現實主義作品,是一部史詩般的鴻篇巨制”。

  隨著國內互聯網發展,流媒體的興盛也給國劇添上了一筆新的亮色。原本的“一劇四星”政策改為“一劇兩星”後,視頻網站正越來越多地影響著電視劇的形態。對於一部電視劇來説,收視率已不是唯一的評價標準,視頻平臺的流量和反饋也佔了極大比重。

  之前觀眾年齡結構偏大,因此題材風格較為傳統,而納入了視頻網站這一渠道之後,年輕觀眾的涌入使得電視劇的題材出現了明顯的“年輕化”。一方面,諸如《何以笙簫默》《歡樂頌》等愛情題材比重逐漸增加,呈現了我國年輕觀眾對於愛情和生活的美好嚮往;另一方面,隨著流媒體加碼投資電視劇,不少熱門IP獲得了影視化改編的可能,如《甄嬛傳》《羋月傳》《瑯琊榜》等,為電視劇的題材和表達方式增加了多樣性。

  而隨著互聯網發展,對於網生內容的監管也不斷趨於完善,網生劇集也從早期的擦邊球、黃色傾向逐漸發展成為傳統電視劇的有益補充。在玄幻劇、刑偵劇、青春校園劇方面,創立了我國電視劇的新類型,對年輕觀眾産生了強烈吸引力,進一步擴大了電視劇受眾人群。

  經歷了60年的發展,我國電視劇早已從最初的青澀完成了蝶變,從題材、類型、風格、概念等方面都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的視聽。如今,60週年的國劇正迎來它風華正茂之期,成為一張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活名片”,這張“活名片”在未來或許將印上更多優秀的烙印。

  原標題:國産電視劇:從初生到繁盛

  本文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