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萬物互聯改變世界,數字福建碩果惠及“一帶一路”沿線

2018-06-30 10:33:50|來源:光明網|編輯:張倩楠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高值耗材追溯系統、醫療設備管理系統……在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內,工作人員正在講述園區健康大數據服務平臺的建設情況。目前,産業園已落地360産業園,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大數據中心以及貝瑞和康生命産業園等21個産業項目。如今,“數字福建”已進入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新階段,中國的數字化進程正在擴展到政務、民生、實體經濟等各個領域。

  

  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內智慧醫療(李政葳/攝)

  倡導發起《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倡議》;網信企業加快“走出去”,參與全球170多個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網上絲綢之路初步形成,與“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建成34條跨境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新絲路帶來新機遇,在萬物互聯的大背景下,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中國正在為“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數字福建”改變民生,電子政務將像“網購”一樣便捷

  消防栓漏水、井蓋破損、路燈缺失,這些城市小零件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頑疾,也是城市“顏值”與“氣質”的重要指標。在福建泉州臺商區行政執法分局指揮中心的工作室間內,工作人員可以通過數字城管平臺系統接聽市民熱線。

  在“互聯網+”時代,“智慧城管”的數字觸角不斷向城市角落延展。該系統平臺通過視頻監控和手機“城管通”接收城市管理各個部件,包含協同工作子系統、監控中心受理子系統、大螢幕監管智慧子系統等。“目前,城市的‘兩違’問題日益嚴峻,為滿足城市的精細化管理,執法人員利用手機‘城管通’,可以及時上報巡查發現的城市違章案件,實現快速定位、派遣、查處、結案。”泉州臺商區行政執法分局副局長胡衛華介紹。

  

  “數字福建”互聯網新業態不斷匯聚(李政葳/攝)

  攻擊類型、攻擊網站排行、風險等級……在福建省經濟信息中心的政務雲安全大數據平臺上,實時顯示著各項檢測數據。信息中心作為“數字福建”的主要技術支撐部門,承擔了全省電子政務核心基礎設施和跨地區、跨部門公共應用平臺的建設及運行維護。建設跨地區、跨部門的公共應用平臺,建成省網上辦事大廳、網上行政執法平臺、公共信用信息平臺、電子證照共享平臺等。在這裡,省政務信息網、省電子政務外網和無線政務專網三張網構成了福建全省電子政務網絡體系,也是福建省的電子政務應用核心。

  “政務數據通過整合,匯聚了公安、工商、民政、人社等省直部門和各地市有關法人、自然人、信用、電子證照、傳感監測等3000多類15億多條數據,在‘一照一碼、多證合一’、市場協同監管、精準社會救助、企業信用等領域共享利用成效顯著。”福建省經濟信息中心主任蔡榮富説。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李政葳/攝)

  比如,福建全省的電子證照已生成1900多萬份,共享1200多萬次;全省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全國率先實現船舶運輸工具“一單四報”和檢商“兩證合一”信息共享和協同應用,進出口貨物申報從4小時壓減到5—10分鐘,一般貨物貿易出口全流程從16天縮短到8天,大幅提升通關能力,入選全國自貿區“最佳實踐案例”。

  信息多跑腿,百姓才能少跑腿。福建省的網上辦事大廳已入駐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達13萬項,“一趟不用跑”事項2.3萬件,“最多跑一趟”事項9.1萬件,90%以上服務事項可在網上預審或受理,企業和群眾在網上辦理事項平均耗時4.16天/件。“通過集中、集約化的方式構建政務雲平臺,整合各部門服務資源,優化服務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準,打造服務型政府。電子政務將會像‘網購’一樣,方便快捷!”蔡榮富説。

  擁抱互聯網探索轉型,新業態不斷豐富

  廚衛生産製造行業,就是簡單的出産花灑、馬桶、浴缸?如今,九牧集團不僅從一家傳統的廚衛製造企業成功轉型,走向智慧製造,還開始探索健康産業。

  “你好小牧,我要聽新聞”。在如廁時,用戶只需要一句話,智慧馬桶就可自動播放新聞、資訊。記者在九牧集團體驗區看到,這種G6智慧馬桶一大特色就是擁有“智慧語音助手”,能讓用戶解放雙手,開啟智慧如廁時代;並且,G6的語音命令詞響應時間小于2.6秒,通過雲端識別,輕鬆實現秒速響應。

  不管是馬桶、浴缸,還是鏡子,記者看到,這批産品都通過“智慧化”技術與人們的健康緊密聯繫。比如,讓馬桶同時配備生命體徵監測感測器,用戶可測量血壓等數據,還可通過尿液分析實現疾病預防。

  九牧集團負責人林孝發還提到,在生産車間內,高壓成型系統、脈衝氣流乾燥系統、機器人施釉系統等組成了智慧化生産線,改變了以往傳統陶瓷的製造模式,實現信息化、自動化、智慧化,生産效率大大提升。

  另外,依託福建南安市政府部門,九牧等傢具領域企業還創建了“海絲泛家居産業聯盟”,通過建設線上多功能服務平臺、線下綜合體驗館,推動産業的跨界融合,探索提供“廠家直銷、一站式採購、一體化服務、個性化定制”的新型家裝整體解決方案。

  其實,不止是傳統企業積極擁護互聯網轉型,在“數字福建”“數字中國”大潮下,一批互聯網企業也在探索更多新業態。

  

  智慧家居VR體驗區(李政葳/攝)

  VR旅遊全景視頻、VR沉浸教室、VR應急演練、VR醫療康復……記者在網龍公司體驗區看到,人們可以感受與VR相關的各個場景應用。作為首個走出國門並成功運營的民族網遊企業,網龍在創業後的第13年毅然轉向,全面擁抱VR産業,建立了一個涵蓋了軟體研發、硬體生産、內容資源共享、人才培訓、應用體驗等與VR産業相關的各個生産領域的“VR/AR數字教育生態”。

  值得關注的是,轉型後的網龍不斷發力探索數字教育。“數字教育是全球教育領域當前的研究熱點,以網龍為代表的教育企業目前正致力於通過數字教育手段實現教學過程更加自主、更加靈活、更加沉浸,在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學生學習效果的同時,為師生創建一個面向未來的智慧學習環境。”網龍CEO熊立説。

  萬物互聯“風口”下,互聯網閩企不斷走向海外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戰略的實施,互聯網正在加速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一帶一路”智慧化進程等方面的重要性愈加凸顯。

  網龍自2003年開始為全球提供自主研發的網遊産品,産品現已覆蓋超過11種語言版本180多個國家地區,海外總註冊用戶數逾6500萬。“除了遊戲業務,近年來還不斷加速教育戰略的全球佈局,特別是2015年收購英國上市教育公司普羅米休斯,讓網龍教育業務版圖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的100萬間教室,以及200萬名教師和3000萬名學生用戶。”熊立説。

  

  各類VR應用與生活聯繫日益密切(李政葳/攝)

  “未來會繼續拓展包括英國、北美等發達國家及地區的市場,但會更加關注印度、印尼、越南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的市場,並以印度為基地,向東南亞和中東地區拓展,並且也會密切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潛在市場。”熊立表示,在運營方面會重點圍繞發展中國家對教育科技的需求進行佈局,因地制宜提供適合當地文化、需求水準的教育産品。

  同樣,九牧廚衛也將産品帶到了海外。在2008年,九牧已經進入了阿聯酋市場,2010年進入沙特市場。截止目前,九牧已與印度尼西亞、蒙古、卡塔爾、阿聯酋等1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了深度合作關係,並在泰國、緬甸、柬埔寨、越南、菲律賓、蒙古、阿聯酋、約旦開設“海外展廳”,為當地用戶帶去更加健康、智慧的廚衛生活。

  林孝發表示,僅去年一年,九牧廚衛的出口額就達到了20多億元,佔銷售額的1/5,産品特別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備受關注。“未來,九牧廚衛也將在菲律賓、印尼等‘一帶一路’國家設立工廠,將中國製造的先進技術帶向全球。”林孝發説。

  “走出去”的同時也積極“引進來”。“高端化轉型成為走向海外的互聯網企業的突破方向,也成為站穩海外市場的保障。我們需要整合全球資源,包括資本、人力、市場以及技術等方面的資源,更好調配全球的資源;將自身的先進産品‘帶出國門,走向世界’,再把國際頂尖的技術人才帶回中國,使國內教育環境得到真正改善,與國際接軌。”熊立這樣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