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初心在身邊 紅船走進新時代】平凡中見赤城——兩位美麗鄉村書記的責任和擔當

2018-06-30 14:26:51|來源:光明網|編輯:張倩楠

  光明網記者邱曉琴

  基層黨組織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在浙江這片紅色的大地上,廣大基層黨員牢記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紮根一線,默默付出,成為“紅船精神”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日前,記者走進浙江省湖州市的美麗鄉村——長興縣新槐村、安吉縣魯家村,感受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帶來的收入增加、環境改善、幸福感強提升等改變,更體會到林順芳、朱仁斌這兩位鄉村振興帶頭人在平凡崗位上書寫的責任與擔當。

  

  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內景

  “50後”林順芳:傳承鐵軍精神打造三大“銀行”

  作為抗戰革命老區,湖州市長興縣保留著大量珍貴的歷史建築和文物,有著“江南小延安”的美譽。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就坐落于長興縣煤山鎮,是抗戰後期新四軍蘇浙軍區的指揮中心,革命將領粟裕逝世後部分骨灰敬撒於此。

  新槐村作為新四軍蘇浙軍區曾經戰鬥過的地方,留存著眾多新四軍的戰鬥遺跡。歲月流逝,新槐人將鐵軍精神代代相傳並踐行至今。走進新槐村,整潔的街道、美麗的新村、鱗次櫛比的樓房……這是村書記林順芳秉承“鐵軍精神”帶領大家攻堅克難收穫的纍纍碩果。

  

  新槐村一角

  林順芳,1956年出生,1978年9月參加村委工作,198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收穫浙江省千名好書記、湖州市“美麗鄉村建設優秀帶頭人”等殊榮。他皮膚黝黑、言直口快、雷厲風行。

  新槐村群山環繞,綠色資源豐富。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方面,林順芳提出了建設“三大銀行”即綠色銀行、商貿銀行、企業銀行,這一舉措改善了環境、豐富了資本、增加了收入,僅毛竹、苗木每年就為村集體創收近20萬元。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6800元。

  

  林順芳自查垃圾分類

  當前,曾經的荒地變成了美麗的村莊,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戶戶門口,村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林順芳仍在與時間賽跑,他要把農村建得跟城市一樣美麗、便利、富足。

  算來,林順芳已在新槐村委工作了40年。多年來,他始終將黨務工作作為一項值得堅守、值得付出的事業來認真對待,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林順芳在做美麗鄉村小景點布設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在林順芳看來,作為一名基層幹部、一名基層黨員,踐行“紅船精神”一定要作好榜樣,處處帶頭,聽黨的話,永遠為人民服務。

  “作為一名老黨員、老村幹部,我最開心的是我們村強了,老百姓富了,鄉親們都對我很好,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自豪、高興。”建黨97週年即將來臨之際,林順芳表示,他要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成績、做出貢獻,戒驕戒躁,進一步地把新槐村的工作做好。

  “60後”朱仁斌:聚力“鄉賢”實現山鄉巨變

  乘坐時尚靚麗的觀光小火車,穿梭于18家各具特色的家庭農場,既可親手採摘新鮮瓜果,更可近賞千姿百態的荷花,又可入住民宿體會田園之樂……

  這裡就是通過市場化運作實現鄉村振興的安吉縣魯家村。2017年,魯家村集體經營性收入335萬元,農民人均收入35600元,村集體資産達1.2億元。

  

  魯家村美景

  

  串聯起18個家庭農場的小火車

  今年“十一”假期,魯家景區將正式開園迎接八方遊客。為此,村支書朱仁斌每天都在忙項目推進,絲毫不敢懈怠。

  但在2011年時,魯家村卻是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村賬上只有6000元,外債高達150萬元。當年,在縣城經營多年水泥浮雕企業的朱仁斌返鄉,開啟了魯家村的蛻變之路。

  朱仁斌,1969年出生,2007年入黨,2011年當選魯家村黨支部書記。他腦子活、人脈廣、敢闖敢拼、能幹會幹。他通過流轉土地、發動“鄉賢”捐款等籌集款項,並用這些錢辦了幼兒園,添了籃球場,鋪了水泥路,通了自來水,修了辦公樓,建了污水處理池……

  

  朱仁斌在萬竹農場參加竹子種植

  村莊美了,百姓樂了。後來,家庭農場項目啟動,他要把村莊當企業來經營,打造農場集聚區,每個人都是股東。如今的魯家村“出門皆風景,入眼是花園”,一些曾經“人都不敢進”的山林,也成了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一路走來,感慨良多。朱仁斌回憶,2011年9月他的工作剛剛起步之時,也曾被村民拒之門外。後來,這位村民看到了新農村建設的好處,不僅蓋了兩棟小別墅,而且開起了農家樂,並主動當起了遊客的嚮導。

  多年來,朱仁斌把全部精力放在了魯家村,個人的企業則交給了職業經理人打理。“我想把魯家村辦成一個品牌化村莊,而做大品牌就要有産業支撐,最後回歸到一點就是:村莊環境改善,村民收入增加、幸福感增強,作為魯家村村民,大家會感覺很自豪。”

  

  朱仁斌與火車駕駛員巡查火車安全

  小火車串聯起了魯家村的家庭農場,僅2017年就為村裏帶來1000多萬元。魯家村民也形成一個習慣,即辦喜事時都喜歡包一兩列小火車,邀請親朋好友觀光遊覽。在村民心裏,小火車帶來了財源滾滾,而朱仁斌就是那個強勁的“火車頭”。

  朱仁斌介紹,美麗鄉村建設開始後,魯家村很多村民選擇回鄉創業,其中就包括不少年輕人。今年“十一”正式開園,到時這些回鄉的村民就可以在家門口當導遊、當司機甚至當經理等等。

  魯家村的振興正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走美麗鄉村建設之路的一個縮影。“我的想法是,要做好魯家村的美麗鄉村建設,必須把美麗經濟做起來,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把生態和綠色轉化成市場經濟,就是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朱仁斌希望,魯家村能打造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地,爭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示範村。“就我個人來説,我會非常認真、用心地把魯家村建設成為一個讓村民感覺特別自豪和幸福的地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