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建黨將近百年 中國共産黨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框架

2018-06-30 12:0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每年的中國共産黨建黨紀念日都是一個普通的日子,而在這普通的日子中又帶著不平凡的含義。

  之所以説普通,是因為到今天,中國共産黨已經走過了97年的歷史,其中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後,中國共産黨便肩負起領導中國的責任。從始至今,無論是在革命時期,還是在執政之後,中國共産黨一直堅持著它創立時的初心,在見證了近百年的世事變遷後,它已經變得成熟和沉穩。

  而之所以説這個日子不平凡,是因為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國共産黨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和複雜的外部環境,它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在解答歷史給出的考題,都是在回應國家和人民的期待。

  中國共産黨即將走過它的第一個百年,迎來第二個百年的征程——這也必將是一條充滿了艱難險阻的征程。所幸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已經為新的征程做了充分的準備。對如今的中國共産黨來説,最關鍵的是提升治國理政的能力。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如何實現中國夢做了清晰的路徑規劃,這也回應了世界對中國的期待:中國將成為全球發展的穩定劑和助推器。

  如果説應對國內紛繁複雜的矛盾,中國共産黨能夠運用它豐富的執政經驗和對中國國情的深刻理解來解決的話,那麼當它面對今天這個充滿了不確定性、風雲變幻的國際社會時,就要拿出足夠的延展性和反應力來應對各種意外。貿易保護主義的橫行、經貿衝突不斷、國家安全領域受到威脅,種種新局面都要求中國共産黨對這個世界做好充分的預判,做到未雨綢繆。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也逐漸從經貿領域擴展到了地緣政治和戰略領域。為了應對當今的世界局勢,中國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框架。通過一系列的主場外交和客場外交活動,中國向全世界展示著未來的全球願景,並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和積極響應。中國已經反復告訴世界:它願意承擔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

  縱觀世界歷史,沒有哪個執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這麼多年來在堅定地沿著既定目標前行、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的同時,還能保持著對國內外環境清醒的認識和敏銳的判斷,並堅定地維護著中國悠久的歷史傳承和文化特色。

  自成立至今,中國共産黨積累了豐富的革命鬥爭和治國理政的經驗,在這一點上,恐怕在今天的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能和中國共産黨相比。這些經驗對中國共産黨而言,是一筆無盡的財富,其中既能提煉出成功的秘訣,也能總結出應需避免的教訓。這些經驗投射到今天,就是中國共産黨取得的成就,贏得的認同。

  促進國家和民族的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就是中國共産黨面對這樣一個越來越紛繁複雜的世界卻能堅定不移的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前行的動力所在,也是中國能夠維護多極化世界秩序,引領人類共同進步的能量源頭。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中國政治觀察中心主任  翻譯: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