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2018-07-01 13:11:4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帶頭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帶動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表揚和肯定過各條戰線上的優秀黨員幹部。又到“七一”,我們一起回看那些被總書記點讚的共産黨員。

  焦裕祿:“人民的好公僕”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焦裕祿資料圖。(來源:人民網)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在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要求:“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焦裕祿1962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時值該縣遭受嚴重的內澇、風沙、鹽鹼三害,他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領導工作方法,同全縣幹部和群眾一起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頑強鬥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舊忍著劇痛,堅持工作,被譽為“黨的好幹部”、“人民的好公僕”。 

  谷文昌:“先祭谷公,後拜祖宗”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谷文昌資料圖。(來源:人民網)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強調:“我經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東山縣縣委書記谷文昌,他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當地老百姓逢年過節是‘先祭谷公,後拜祖宗’。”

  谷文昌1950年隨解放軍南下至福建省東山島,任東山縣縣長、縣委書記。東山島東南部原有3.5萬多畝荒沙灘,狂風起時飛沙侵襲村莊,吞噬田園。谷文昌發出誓言:如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他帶領幹部群眾築堤攔沙、挑土壓沙、植草固沙、種樹防沙,在194公里的海岸線築起了“綠色長城”,實現糧食畝産過千斤,群眾稱他為“谷滿倉”。 

  黃大年:秉持科技報國理想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黃大年在松遼盆地大陸科學鑽探2號井現場(2014年8月8日攝)。(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7年5月,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蹟感人肺腑。

  黃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生前擔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17年1月8日,黃大年不幸因病去世,年僅58歲。

  廖俊波: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廖俊波(左一)向前來考察的企業代表介紹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區發展規劃(2017年2月15日攝)。(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7年4月,習近平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託,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幹部群眾撲下身子、苦幹實幹,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廣大黨員、幹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紮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任政和縣縣委書記,2015年6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李保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前左)在河北省內丘縣崗底村向村民講解果樹修剪知識(2016年1月27日攝)。(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6年6月,習近平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彰顯了共産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繫群眾、紮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常年高強度工作讓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淩晨,58歲的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李保國去世後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

  鄒碧華:公正為民的好法官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鄒碧華介紹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設情況。(來源:人民網)

  2015年3月,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幹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鄒碧華生前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投身司法事業26年。2014年12月,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終年47歲。

  張廣秀:“最美大學生村官”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張廣秀資料圖。(來源:人民網) 

  2014年2月,習近平給張廣秀復信,對她病癒重返工作崗位表示慰問,對全國大學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們熱愛基層、紮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張廣秀是2009年9月選聘到壚上村任職的女大學生村官,2010年9月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她到北京接受治療後於2013年6月重回村官崗位。2014年1月15日,張廣秀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彙報了自己工作生活情況,表示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務群眾,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 

  蘭輝: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蘭輝資料圖。(來源:人民網)

  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他指出,蘭輝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是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心繫群眾、為民盡責的公僕情懷,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敬業精神,克己奉公、敢於擔當的崇高品格,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發揮表率作用,不斷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蘭輝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2013年5月23日在檢查鄉鎮道路和安全生産時不幸墜崖,因公殉職,年僅48歲。他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抗擊汶川特大地震中,堅守抗震救災最前沿,顧不上尋找遇難的三位親人,一次又一次組織搶通生命線。

  羅陽:航空報國英模

  習近平為哪些共産黨員點讚?

  羅陽資料圖。(來源:光明網)

  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羅陽同志不幸因公殉職,我謹致以沉痛的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羅陽同志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英年早逝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損失。要很好地總結和宣傳羅陽同志的先進事蹟,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羅陽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羅陽生前是殲-15艦載機研製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他投身祖國航空事業30年來,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堅持敬業誠信、創新超越的理念,兢兢業業,攻堅克難,長年超負荷工作,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完成了多個重點型號研製,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綜合新華網、人民網、共産黨員網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