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初心使命再一次出發——寫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之際

2018-07-01 15:19:2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滿載初心使命再一次出發——寫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之際

  七月,如期走來。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一個獨特而又隆重的日子。今天,我們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

  最近一段時間,朋友圈裏曬照片的多了起來。中共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革命聖地延安、紅色搖籃西柏坡等等,一幅幅照片、一張張自拍、一次次笑臉,或是三五好友、或是一個學習班、又或是一個黨支部,他們用足跡踏尋著那些“最初的地方”,用行動傳遞著對祖國未來的信心和期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有人説:了解中國,必須了解中國共産黨;讀懂中國共産黨,才能讀懂中國。而如今,這句話得到越來越多的由衷認同,這樣一個政黨的成長與一個古老民族的復興融為一體,在近百年的歷史進程中寫下燦爛的篇章。

  回望近100年,從成立中國共産黨以來,這“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回望近70年,從建立新中國以來,這“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站起來了”,而如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茁壯成長,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回望這40年,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和社會的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回望這6年,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從嚴治黨、軍隊改革、扶貧脫貧、大國外交等各領域,我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成就。

  一個政黨的生命力,體現在走向大地的實踐中。

  “近年來,特別是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作的報告後,看到近些年在黨的領導下國家發展欣欣向榮,我打心底裏欽佩,要求入黨的願望更強烈了。”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寫信,牛犇接受記者採訪時講述著加入中國共産黨的故事。

  牛犇“入黨的願望更強烈”,是因為看到了“國家發展欣欣向榮”。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開創性成就。

  歷史的重大進步給了我們這樣一種自信和底氣: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成就固然可喜,也值得自豪。但身處新時代,在三年後將迎來建黨百年的我們,卻又不得不思考這樣一個嚴肅的問題:百年大黨如何保持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1945年,黃炎培先生在延安和毛澤東同志對話時提出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政黨興替週期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提及這段對話,並指出這番對話至今對中國共産黨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進程中,這是我們必須認真解答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鮮明指出: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

  只要深深紮根人民,我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只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能夠不斷創造新的偉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

  回望歷史,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

  97年前,那個平均年齡28歲的“史上最強創業團隊”,以青春、熱血與生命書寫了不朽的傳奇。從那時起,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歷史洪流中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青春樂章。新時代的青年,更加需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牢記緊跟黨走的初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勇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共産黨人的“趕考”遠未結束,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新時代的我們滿載初心使命再一次出發,我們必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勝利。(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王鳳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