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曲折而堅定的入黨路

2018-07-01 08:49:02|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鄧晨曦

  

  好好學習

  1921-2018

 

  

  1921年,在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産黨誕生了。時至今日,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已走過97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貢獻,書寫了不朽篇章!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97週年,人民出版社讀書會推出系列文章,本期為第三篇。

  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僅有50多位黨員。時至今日,中國的黨員數量已經超過了8900萬。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有越來越多的人志願加入這支優秀的隊伍,為中國共産黨的事業添磚加瓦,奉獻自己的力量。40多年前,習近平在入黨的時候卻遇到了一些波折。面對申請屢遭被拒的局面,習近平始終不放棄加入中國共産黨的信念,在工作中積極進取,最終他的申請得到了批准。

  先後寫了多份“入黨申請書”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來到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此後七年,他在這裡度過了一段難忘的知青歲月。插隊期間,思想追求進步的習近平,一連寫了好幾份入團申請書。最終,在1972年的秋天,他正式加入了共青團。

  

  1973年,習近平和其他三位北京知青(圖片來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到了1973年,村裏想讓習近平在村裏主持工作,但是由於他不是黨員,因此,申請入黨成了當務之急。然而,習近平入黨的過程並不順利。

  曾和習近平在同一個生産隊的梁家河村村民王憲平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中,回憶説,在20世紀70年代的農村,“地、富、反、壞、右”的子女不允許入黨,像習近平這樣從城裏來的知識青年,更是被當做“黑幫子弟”禁止入黨。再加上當時的政治環境和家庭原因,習近平入黨的希望一度十分渺茫。因此,習近平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時候,因為種種問題,他的申請並沒有得到批准。

  但是受到成長環境和家庭教育的影響,習近平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中國共産黨的信仰,胸懷為人民謀福利的理想抱負。在努力工作、團結群眾、刻苦讀書的同時,習近平並沒有放棄向黨組織的靠攏,又陸續寫了好幾份申請書。後來,公社黨委終於開始重視習近平入黨的問題。最終經過縣委研究討論,按照中央“父母有問題,不影響子女”的精神,同時考慮到習近平良好的表現,批准他入黨。1974年1月,習近平正式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那一年,他20歲。

  習近平的入黨介紹人

  習近平曾經説過:“我是在延安入的黨,是延安養育了我,培養了我,陜西是根,延安是魂。”對這片曾經留下過辛勤汗水,並且受益終生的黃土地,習近平有著道不盡的深情。結束插隊經歷後,習近平曾在1993年和2015年重訪梁家河,看望村民,並在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四次給梁家河村回信,表達惦念和關心。

  

  1993年9月,習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鄉親們(圖片來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圖片來自新華網)

  在2015年的那次考察工作中,習近平見到了曾經的梁家河村村支部書記梁玉明,並熟悉地叫出了他的小名“王栓”。梁玉明也邀請習近平去他家裏吃飯,他説:“近平當年總在我家裏吃飯,我就給他説‘你先忙著,我給咱們回家準備飯去,一會兒到家裏吃飯’。”

  飯桌上,習近平和當年插隊時一起共事的村民們一起吃了油糕、羊肉、雞肉、酸菜、饸饹、南瓜等地道陜北菜。梁玉明在接受採訪時説:“他愛吃酸菜,一筷子就夾了小半碗,説味道比以前還好,他經常想念。其他菜每樣也都吃了。他個子高,飯量大。”

  

  習近平與梁玉明(圖片來自網絡)

  作為當年的老支書,梁玉明與習近平在生産和生活中有很多接觸,和習近平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此外,梁玉明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習近平的入黨介紹人。根據梁玉明的回憶,在收到習近平的入黨申請書後,他組織了一個黨員會,會上大家都同意習近平入黨。之後,梁玉明又組織了支部會,同意習近平入黨。但是當梁玉明拿著材料到公社時,卻遇到了麻煩——公社當時的書記不批,並且還批評梁玉明:“你這個梁玉明這麼膽大,你敢把‘黑幫子弟’介紹入黨!”後來公社換了新書記白光興,習近平的入黨申請也終於得到了批准。與此同時,正好趕上樑家河村領導班子換屆,梁玉明推薦了習近平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至於習近平的哪些品質讓黨組織吸納了他,梁玉明則認為,這“完全是因為習近平本人表現好,踏踏實實幹,有想法,能團結群眾、團結隊幹部”。

  擔任村支書後,全村有了新面貌

  

  1975年,時任梁家河大隊黨支部書記習近平(後排右三)和北京及本地知青(圖片來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習近平擔任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後,為整個村子帶來了新氣象。為了解決農村燒柴的難題,習近平專門跑到四川學習沼氣技術,回來後動員村民組建辦沼氣的施工隊。後來,在習近平的帶領下,梁家河村擁有了第一個沼氣池,這解決了村民照明、做飯和取暖的問題,同時也促進了沼氣廢料的使用。

  

  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回到梁家河看望鄉親。圖為:習近平在當年帶領村民建設的陜西第一口沼氣池旁(圖片來自新華網)

  為解決全村的用水問題,習近平還帶領村民打水井。梁玉明回憶説,開鑿水井的時候是冬天,習近平不懼井下冰涼刺骨的水,兩條腿踩進泥水裏,挖裏面的泥土和石頭,一幹就是很長時間。到現在,村民還在喝這口井裏面的水。

  從當上黨支書到離開梁家河村,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裏,除了辦沼氣、打水井,習近平還帶領村民辦鐵業社、種烤煙、辦代銷點、攔河打壩……梁家河村村民武暉説:“近平當支書以後,給村裏做了大量的實事、好事,他當時帶領社員做的很多事情,到40多年後的今天還在發揮作用。如果近平沒有紮根農村的信念,沒有為人民辦實事的理想,根本不可能做這麼多好事,也不可能在農村待這麼久。”

  做一名合格黨員

  從地方到中央,從梁家河村的黨支部書記到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始終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以身作則,為廣大黨員幹部作出了表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聽聽習近平總書記怎麼説!

  忠誠是共産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入了黨,就要一輩子一心一意地跟黨走,對黨就要知恩感恩報恩。

  ——2015年8月14日,習近平參加所在的中辦機關黨委直屬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時的講話

  1859年,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無數案例證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只有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才能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的不正常狀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在座的每個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共産黨員,在黨內生活中是平等的。在黨內平等地過組織生活,這是遵守黨章、做一名合格共産黨員的基本要求。

  ——2017年8月13日,習近平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的講話

  希望大家做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們現在從事的是一項崇高的事業,在這裡工作,陞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榜樣是誰呢?張思德、白求恩、焦裕祿、麥賢得,有歷史的楷模,也有時代的楷模。

  ——2017年8月13日,習近平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時的講話

  所有黨員、幹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以上內容綜合整理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新華網、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中國青年網、學習時報、《環球人物》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