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邊 紅船駛進新時代】從外債百萬到資産過億 浙江安吉魯家村是這樣“逆襲”的

2018-07-01 13:1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魯家村連接18個家庭農場的觀光火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宇辰):在浙江安吉城郊有個叫魯家村的地方。6年前,人們提起魯家村只會想到貧窮和環境臟亂差,而現在這裡已蛻變為“開門就是花園、全村都是景區”的中國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完成了從外債百萬到村資産過億的“逆襲”。28日,“初心在身邊 紅船駛進新時代”網絡主題採訪活動來到這裡一探其中奧秘。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從硬體條件看,魯家村實在太平凡,名人故居、名勝古跡、産業業態,一樣都沒有。儘管離縣城不遠,可路況很差,難有區位優勢。這樣的鄉村在中國遍地都是,緣何魯家能在短短6年裏,完成從資不抵債到富甲一方的“逆襲”?答案之一就是奉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魯家村魯家湖美景

  安吉是美麗鄉村發源地,2011年魯家村借此機會,著重改善魯家村環境,著手村子亮化和綠化建設,實現村村通自來水,每個自然村又建了化糞池和污水處理池。最終在重抓鄉村環境後,首批4個自然村通過了縣美麗鄉村精品村的考核。2013年魯家村成功獲得“美麗鄉村精品村”的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魯家村景區化建設已形成“全村都是景”

  産業化經營,探索“公司+村集體+家庭農場”的“魯家模式”

  環境改善了,有了“美麗鄉村精品村”這個“面子”,如何充實“裏子”,讓村子可持續發展,村民進一步致富是關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村支書朱仁斌為媒體記者介紹魯家村發展情況。

  據魯家村村支書朱仁斌介紹,魯家村打造了“公司+村集體+家庭農場”的“魯家模式”。引入旅遊公司,共同組建經營公司,實現産業融合發展。村集體資産從2011年不足30萬元躍升至目前近1.4億元,集體經濟年收入從1.8萬元提高到333萬元。村莊成了旅遊大景區,村民們不僅能拿土地租金,還能從入股公司中分紅。在魯家村,每位村民都分得一股,每股股金從2014年的376元已經增值到2017年的19811元。

  與此同時,魯家村迎來了“返村潮”,有300余位村民被吸引返鄉,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年輕人,村子從“空心村”變得生機勃勃,給了年輕人返鄉創業一個大好平臺,形成了可持續發展態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