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守望初心 砥礪前行

2018-07-02 17:13:11|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7月1日早上6時半,68歲的阮珍寶橫跨半個上海,趕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門口,“這裡是黨的誕生地,到這裡紀念黨的生日最有意義。”

  當天,中共一大會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標誌牌揭牌,《上海紅色文化地圖》在活動現場首發。9時不到,阮珍寶成為第一批領到《上海紅色文化地圖》的參觀者。“趁我還年輕,我要拿著這張地圖,把上面標注的地點都走遍。”

  為迎接黨的生日,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共同推出的這張《上海紅色文化地圖》,以黨史研究和文物保護相關資料為依據,結合實地核查,最終匯聚387處紅色文化資源,並精選其中333處落點標注。

  “七一”前後,各地幹部群眾舉行形式多樣的活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傳承好紅色精神

  1日上午9時,剛到開館時間,位於北京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廣場、展廳已人頭攢動。由抗戰館和新華書店聯合創辦的北京市第一家新華書店抗戰書店,也于當日開始試營業。書店集中向讀者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産黨與抗日戰爭等圖書和音像製品5000多種。“將抗戰展覽與圖書相結合,抗戰館用光影來雕刻歷史,書店用紙墨來書寫華章。”據抗戰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書店將於7月7日正式開放。

  在中共一大會址,“守望初心,砥礪前行——我宣誓!”“七一”主題活動舉行。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張彥作為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首批領誓人之一,帶領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員代表們面對黨旗莊嚴宣誓。7月1日,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成立了首支領誓人隊伍,並向他們頒發聘書。紀念館還成立了“黨的誕生地”黨員志願服務隊。

  在延安各個紅色革命紀念地,從全國各地前來參觀學習的遊人絡繹不絕。在張思德為人民服務中心廣場,延安市新區開發公司81名黨員緊握右拳,重溫入黨誓詞,暢談入黨初心。

  在革命聖地西柏坡,記者看到,這裡既有重溫入黨誓詞的機關幹部、參加研學活動的中小學生,還有扶著老人、抱著孩子的普通市民。據不完全統計,“七一”當天到西柏坡紀念館參觀的人數達到5萬餘人次,入黨宣誓、重溫入黨誓詞的團隊有300多批次。

  在河北省樂亭縣李大釗紀念館西側的紀念碑林,縣委黨校教師汪芳正在指導9歲的女兒摘抄碑文。孩子在小本子上已經工工整整地記錄了兩頁多。汪芳説,“孩子成長需要榜樣,大釗爺爺應該成為我們和孩子們共同的楷模。”

  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

  1日,廣州首個“老黨員之家”正式落戶越秀區白雲街道東湖新村養老院。配備了多媒體設備和圖書學習資料的“老黨員之家”,為老黨員的學習、交流提供了便利。揭牌儀式後,10多位老黨員精神振奮地重溫入黨誓詞,回顧了在黨組織大家庭中的成長故事。

  哈爾濱市公安局召開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暨“黨建四星”座談會,對在“學習十九大,忠誠保平安,黨建創四星,藍盾為黨旗增輝”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涌現出來的“警界工匠”“警營先鋒”等先進典型進行表彰。這些被表彰的先進個人和黨支部,有的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有的紮根基層,數十年如一日服務百姓;有的長期戰鬥在特殊崗位,默默無聞,甘當無名英雄。

  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開展“聯建聯創 互觀互檢”黨建評促活動,召開觀摩會,組織各支部參觀銀新南苑社區黨建陣地,觀摩4個支部黨建資料及黨建制度落實情況,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

  南昌市經開區錦繡家園社區開展了“誦讀紅色家書,傳承紅色精神”主題活動。頭髮花白的84歲老黨員楊桂利捧著《紅色家書》緩緩誦讀,“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萬死也無恨……”當他讀到毛澤建就義前寫下的赤膽忠心時,不禁哽咽,在場10余名黨員深受感染。“90後”社區第一書記林素麗感動地説,“作為一名年輕黨員,聽著有60餘年黨齡的老黨員誦讀《紅色家書》,追憶先烈事跡,收穫的不僅是感動,更是一份前行動力。”

  6月29日,星海音樂學院“七一表彰大會暨‘歌聲嘹亮黨旗揚’新時代黨建原創歌曲音樂會”舉行。校黨委書記王秀明介紹,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校黨委提出了“藝術黨建”的工作目標,將黨建與藝術創作結合起來,以黨建促創作,以創作助黨建。近年來,該校連續開展黨建原創歌曲創作活動,共徵集到師生原創歌詞822首,已成功錄製了《黨的頌歌》《清廉歌》《脊梁》等優秀作品。

  位於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區定日縣,共有301個黨支部4112名黨員,是邊境鞏固、民族團結、脫貧攻堅的戰鬥堡壘。6月30日晚,在洛諧文化廣場上,盛大的慶“七一”主題文藝晚會舉行,近千名藏族群眾在珠穆朗瑪峰腳下載歌載舞,喜迎黨的生日。“通過這種群眾性活動,進一步強化廣大黨員群眾‘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展現廣大黨員幹部、農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定日縣委常務副書記何勁峰説。

  (本報記者鄧建勝、曹玲娟、王昊男、龔仕建、史自強、朱佩嫻、潘俊強、李剛、方圓、朱磊、魏本貌、羅艾樺報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