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把脈黨內頑疾

2018-07-02 15:1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習近平把脈黨內頑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危害極大。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現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黨內頑疾的實質、危害、表現形式進行了深入剖析,就如何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過多次重要指示。今天,黨建網微平臺與您一起了解總書記的部分重要論述!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

  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現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幹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情況,找到癥結,做到心中有數,不能拍腦袋決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2018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時指出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

  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改進學風文風會風,改進工作作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擔當、敢於堅持原則,真正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持民主集中制,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堅決整治消極應付、推諉扯皮、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紮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2013年7月11日、12日,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聚焦突出問題,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緊密聯繫具體實際,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解決深層次問題,抓出習慣,抓出長效。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

  認真解決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當前,基層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幹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量大面廣。有的搞雁過拔毛,挖空心思虛報冒領、剋扣甚至侵佔惠農專項資金、扶貧資金;有的在救濟、補助上搞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視群眾疾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我多次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為了做到精準識貧、精準扶貧,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寫。一些基層幹部忙於填寫各類表格,加班加點,甚至沒有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群眾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非常反感,要認真加以解決。

  ——2018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紮實實地改。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指出

  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要靠深入調查研究下功夫解難題,靠貼近實際和貼近群眾的務實舉措抓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這個關鍵。領導幹部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撲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