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重慶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用大數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8-07-03 20:4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建設情況展示 宋劍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宋劍):2018年7月3日上午,“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重慶站)媒體採訪團走進重慶渝北區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深入探訪這座以數據為驅動、圍繞傳統産業智慧化轉型升級、著力發展大數據産業的中國大數據産業生態谷。

  精準定位 定向發展  仙桃大數據助力“一帶一路”

  渝北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是重慶全市最集中的大數據産業載體之一。據了解,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按照“高標準建設、高品質招商、高水準運營”的要求,先後引進入駐高通、ARM、中科創達、物奇科技、華大基因等科技企業70余家、從業人員2000余人,園區實現産值約82億元。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緊緊圍繞2020年園區全面建成投用總目標,堅持建設具有國際標準、品質優良工程項目的要求,不斷強化規劃設計和項目管理,提速提質推動産業樓宇建設。目前,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已累計完成投資約50億元,建成投用了一期數據核心區、仙桃國際學院板塊等商務樓宇35萬平方米,在建樓宇140萬平方米。此外,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按照高水準運營要求,正全力推動智慧園區建設,將通信網絡、能源監控、物業管理、電子辦公等多個系統整合到統一的信息化管理平臺,不斷夯實數據支撐,全面實現園區管理升級、服務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內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展示館 宋劍 攝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以數據為資源基礎和創新內核,佈局“1+3+5+10+N”大數據産業創新生態圈。“1”即數據源,數據谷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國家發改委大數據中心重慶分中心、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西部分中心,匯聚政務類、産業類和消費類數據12.5億條以上;“3”即物聯網、積體電路設計、人工智能三個關鍵性技術;“5”即重點發展智慧汽車、智慧終端、生命健康、航空産業、數字城鄉等5大核心産業;“10”即建立10個開放共享平臺,目前智慧樣機生産平臺、全套3D列印平臺、智慧汽車協同創新平臺、外觀設計平臺等5個平臺已投用建成,軟體系統開發平臺、先進計算平臺等有望年內簽約落地,生態圈會員制有望年內試運營;N”即形成N個企業集群。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雛形已基本形成,助力傳統産業智慧化轉型升級,培育戰略新興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的建設是貫徹落實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具體行動,是落實重慶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和2018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精神的具體舉措。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正在利用大數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橫跨亞非歐大陸60多個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大數據技術可在傳統貿易引力模型給出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潛力基礎上,更加迅速地處理海量數據,更加專業地整理異構數據,從而實現對各國、各地區貿易額增加值的精準預估,實現精準貿易。借助大數據技術,可以實現多領域、各層面異構數據的收集、清洗、整合,實時監控信息動態。同時,制定“一帶一路”國家數據標準體系,借鑒以往大數據在個人、企業徵信領域的模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投資項目建立各層次風險評估模型,從而為各級政府政策制定、企業投資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內某公司的大數據顯示屏 宋劍 攝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  重慶推進“一帶一路”卓有成效

  重慶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的“Y”字形聯結點上,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重慶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深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拓展開放通道、完善開放口岸、提升開放平臺、壯大開放主體、優化開放環境,不斷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提速推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目前,重慶市已建設形成十條幹線2500公里的鐵路網、三個環線十二條射線3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網、一條幹流兩條支流1400公里的高等級航運網、290條空中航線網。依託國際鐵路、長江黃金水道等優勢,打通了渝新歐國際鐵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長江江海聯運等三大國際物流大通道,國際通道服務組織進入常態運行。

  重慶依託國際鐵路、長江黃金水道等,基本構建起東向、西向、南向、北向和航空五大國際物流通道體系。有效整合空水鐵3大交通樞紐、3大保稅區、3大一類口岸,加快打造以3個樞紐型物流園區、12個節點型物流園區、N個配送型物流園區為主體的“3+12+N”市域物流園區網絡體系,推進物流産業集聚集約發展。目前,全市規劃建設物流園區65個,累計建成倉儲建築面積787萬平方米,入駐園區企業達到2589家。

  2017年,重慶市進出口總額達到4508億元人民幣,佔GDP的23.1%,同比增長8.9%,總值在全國31個省市中居第12位,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值居西部第1。

  重慶以開放的姿態吸引了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渝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00多家,帶動5000多家企業的産品走向海外市場。截至2017年底,重慶國際友城達到42個,外國駐渝領事機構達到10家,對53個國家實行“72小時過境免簽”,來自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萬名留學生在渝學習,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4000余名。自2015年3月國家《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發佈以來,重慶已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840余個項目合作,雙邊投資總額超過320億美元。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